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20 > 新闻内容
“青楼”“红楼”,原本都是富贵之楼
新闻作者:邓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千年古镇长沙靖港里,至今保存了清朝最后一个青楼遗址。那楼不高,由青砖所砌,丝毫没有豪华之感,看上去反倒有些清冷。我怀疑是现代人自以为是地认为,所谓“青楼”就是青砖而建的楼。
  说起“青楼”,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你以为“青楼”真是低贱之地,是为妓院量身定制的吗?错了!
  “青楼”一词,原意为“青漆粉饰之楼”。青色是一种较为美好、尊贵的颜色,比如青龙、青帝等都是尊贵的人物和神物,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说法,也显示了青色的不同凡响。
  在汉魏时期,大伙儿要是说起“青楼”时,完全不会有一点羞涩,反倒有十足底气——因为那时的“青楼”是“华丽的屋宇”,就是豪宅。
  所以,魏晋南北朝的许多诗文中的“青楼”,都并不涉黄。
  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齐武帝于兴光楼上施青漆,谓之青楼”,并指出:“今以妓院为青楼,实是误矣。”
  不过,饱暖思淫欲,由于“华丽的屋宇”常常跟奢华的生活有关,不知不觉间,“青楼”开始与娼妓发生关联。
  最早称妓院为“青楼”的,是南梁刘邈,他在《万山采桑人》一诗中说“娼女不胜愁,结束下青楼”。后来,文人骚客纷纷借用。唐代以后,“青楼”基本专指烟花之地。到了元代,把“青楼”比作妓院基本成了共识。
  如果说“青楼”被文人们“笔”良为娼,那么“青楼女子”从父系社会一开始就注定了她们的悲惨命运。
  在周朝以前,王(皇)宫里养着“宫妓”,有钱人养着“家妓”。但当时还没有出现在街头营业的有组织的“市妓”,也就还没形成青楼。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宰相管仲重商,使得齐国经济昌盛,男多女少,有的男人到了70多岁还没有娶过老婆。
  七十古来稀啊,其实很多男人到死都是光棍。所以,那时的社会戾气很重,社会矛盾很深。
  管仲便设置了国字号妓院“女市”,里面七八百个性工作者被称为“女闾”。
  因为“市”场繁荣,管仲一鼓作气搞起了连锁,在都城临淄试点开了七家官办的“女市”,每家100个“女闾”。
  后来,管仲的这个发明成果,被其他各国山寨模仿。一时之间,国家主导的官妓风靡华夏。而随着商业的发展,个体经营的私妓也渐渐多了起来,于是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青楼”。
  青楼不断发展,到了大唐走向兴盛,一直持续到宋元明清。
  到了晚清时期,“红楼”也在文人们的笔下变得隐晦而淫秽。既然“青楼”是妓院,为啥又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把“红楼”称作妓院呢?
  红楼,除了指是红色的楼、华美的楼房,也指富贵人家女子的住房。因为在古代,与“红”有关的词语一般都跟女人有关,比如“红颜”“红袖”“红粉”“红妆”“红裳”“红香”“红酥”。
  当然,也偶有古人把“红楼”比作“青楼”。清代周友良在《珠江梅柳记》中说:“二卿有此才貌,误落风尘,翠馆红楼,终非结局,竹篱茅舍,及早抽身。”
  不过,其实把“红楼”当做妓院的说法很少。看到这里,你的脑海里或许会蹦出一个词——“怡红院”。
  没错!如今基本上每部古装剧中都会有一个“怡红院”。这几乎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连锁青楼。怡,是怡情;而红,是指女人。所以,现代人想当然地觉得“怡红院”,就应该是古人找女人找乐子的院子。
  其实,把“红楼”当做“青楼”,完全是因为受古装电视剧和武侠小说所误导的。
  最有名的“红楼”当属曹雪芹的“红楼梦”,而“怡红院”恰恰又是红楼里最有女人缘的贾宝玉的住所。曹先生写“怡红院”时,并不知道它涉黄,更没想到后世文人会如此侵犯他的知识产权,把他笔下的“怡红院”搞成了最大的连锁青楼。
  由此可见,把“红楼”当“青楼”,应该只不过是百来年的事。因为现代人会认为红色能激起雄性荷尔蒙的分泌,也会觉得红色表示喜庆和热爱。
  我们细细琢磨,青楼和红楼都像极了中国古代女性的命运——不管到底是施红还是涂青,原本不过是一个楼而已,可因为里面住着女人,就有了无数遐想和“色”彩。
  唉,一座青楼,就是一部女人辛酸史啊。在那几千年的岁月里,女人们的身家如草芥,命运似浮萍。
  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妓女被改造,男女变平等,“青楼”和“红楼”不再涉黄,而仅仅是青色的和红色的楼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