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21 > 新闻内容
看这名男作家怎么写好女人“名丽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9世纪英国知名小说家萨克雷在报纸上连载小说《名利场》,作品尚未全部发表便已被公认为“当代杰作”。自此,“名利场”三个字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文化符号。后来,美国又出现了一本知名的精英杂志,也叫《名利场》。
  曾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的“90后”青年作家周宏翔以《名丽场》为题,推出了一个女性职场小说系列。显然,这是个动了脑筋的创意。
  近年来,以职场女性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比如从最开始的《杜拉拉升职记》到如今的《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等等。然而,这些作品都有个共同特点,兜售的都是披着职场外衣谈恋爱的故事。而现实生活中的女人们,大多数既没有女主人公那样气质出众的光环,也没有白马王子从天而降倾力相助的幸运。在残酷的职场竞争里,可靠的只有业绩。《名丽场》系列之二——《欲戴王冠》便是这样一本取材于现实生活的女性职场小说。也许正因为如此,它在这个夏天一面世,就赢得了广泛关注与现实认同。
  身为编剧的周宏翔,很多人也许并不陌生:“90后”暖男,已出版长篇处女作《时间浪潮》,后来凭借《叠年》《少年们无尽的夜》《我只是敢和别人不一样》等长篇小说,被评为“重庆最有影响力的青年作家”。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阅历并不丰富的男人,为什么能写出打动女人的职场小说?熟悉周宏翔的朋友都知道,从大学毕业后的三年里,周宏翔在一家知名服装外企担任生产管理——这里80%的职工都是女性。在紧张而残酷的升迁淘汰制度下,他目睹了“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阶层女性各自不同的生存状态,看到了这些女性在职场里遭遇的各种各种的五味杂陈的故事……从服装企业辞职后,打算重操旧业写小说的周宏翔决定以此为素材进行创作。
  《名丽场》系列小说就这样应运而生。而作为该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欲戴王冠》之所以能火热得跟今年夏天的天气一样,显然与周宏翔这三年跟职场女性混迹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是分不开的。
  


女主背后的“王爷”
  很多职场小白都或多或少经历过职场挤压:强灌公司文化、被引导“学会做人”、以帮忙为由替老员工干活背锅……和大多数人背后抱怨不同,《欲戴王冠》的主角王烨,坚决向所谓的“老规矩”说“不”。她像一匹青春的野马,不参与职场表演;在其他人插科打诨时,她目不斜视认真工作;在下班后其他人加班时,她坦然地离开公司;面对不合理的指令,她直接与上司据理力争;紧急情况下,又可以凌晨五点起床赶高铁去处理同事避之不及的烂摊子,甚至可以通宵思考本不需要她解决的高层人事;她想要什么,或者只是想知道什么,便会精准地投入精力,不因无利可图而左瞻右顾,也不因一时辛苦而面目狰狞。
  看起来像不像虚构的职场励志鸡汤文?不,王烨背后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原型。
  她是周宏翔在服装外企工作时,同时入职的一名“90后”同事,因为过于霸气,被同事戏称为“王爷”。“王爷”从来不参加所谓的茶水间聚会,也不会讨论任何人事纠纷,而是在一个女生因为压力而在办公室痛哭、另一位同事患上抑郁症的当口,主动安慰周宏翔说:“你背井离乡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坚强吗?所谓的坚强,不就是不再害怕受伤时那种懦弱的感觉吗?你以为成功是什么?成功就是活得像钢,刀枪不入,又闪闪发光。”
  这句话点醒了周宏翔,同时也让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辞职后,周宏翔将“王爷”的故事写成短篇,发在公众号上。没想到,这个霸气、果断的职场女孩,一下子受到大家的热捧。其中一篇名为《圈子不同,不必强融》的文章更是在很多“80后”“90后”的朋友圈刷屏了。
  “大家都在这个文章中看到了那个曾经在职场弱小无助,永远都在迎合别人的自己。” 周宏翔说。因此,“王爷”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给既痛快又迷茫的自己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编辑的鼓动下,“王爷”的故事最终变成了一个内容庞大、人物众多的《名丽场》系列小说,以一名“90后”职场人的十年成长为视角,关注女性职场生存话题。新书《欲戴王冠》,是《名丽场》系列的第二本,讲述的是发生在2014年—2016年之间,王烨进入职场两年之后的故事。此时,故事的情节变得慢且稳,这也符合王烨彼时的职场心态。
  一名豆瓣书友在新书下这样评论:“这是‘90后’上班女孩最真实的对镜自照,生活总是比想象中更残酷,而她总能跨过所有的坎儿,就像你我一样。”
  
女人的职场之困
  “相比于‘90后’职场女性,‘70后’‘80后’职场女性生活更难,她们代表了更深度的女性生存困境。”这是周宏翔创作职场小说后的感慨之一。
  在《欲戴王冠》中,“80后”中层职场女性,普遍学历高、能力突出,但是在升迁选择时却始终没有男性的天然竞争力。“因为要结婚、要生育、要带孩子。” 周宏翔说,企业是以经济效益为第一位,女性在外派、出差上的劣势,可能导致公司在岗位选择上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倾向。
  “我们公司有太多的女生,她们有的早上坐一个多小时地铁赶到公司,深夜回去还要相夫教子;也有在公司奋斗了十年,至今还没有嫁出去,每天都安慰自己‘钱比男人更可靠’的;也有为了来上海不惜和家人闹翻,一个人住在浦东郊区的小房子里,却依旧怡然自得、觉得重获自由的;还有为了能够爬得更高,不惜算计众人来获取领导重视,只是为了证明给前夫看的。”在周宏翔脑海里,这些现实面孔就是一个个小说里的人物。
  而对于那些“70后”女高层来说,职场同样不容易。“往周围一看,全是男性,她会比他们更有焦虑感。” 周宏翔形容这种感觉为“动物性的压迫。”
  一个亲身经历的桥段,被周宏翔写入了书中。一次公司聚餐结束,他搭一位“70后”女高层的车顺路回家。夜晚凉风习习,这位平时雷厉风行的领导倾诉了她的苦恼。离婚后再婚的丈夫比她小6岁,她想和丈夫生一个孩子,但是医生说她已经过了合适的生育年龄了。
  周宏翔至今还记得,这位前辈诉说生活状态时的那种遗憾与不甘。
  
一名男作家的挑战
  作为一名男性,周宏翔坦言,要代入性地去写女性职场群像确实很难,尤其是描摹女性心理更难。
  他在自序中写道:“这当然是一本写女人故事的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对女人的了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虽然她们曾组成了我人生难得的篇章。我所见过的女人也绝非少数,可是要真正地将一个大家喜欢的女人写活,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而我,愿意挑战一下。”
  为什么要去参与这样的挑战呢?
  一开始,周宏翔只是觉得“王爷”有劲,后来看到那么多人喜欢“王爷”的故事,他隐约意识到可以写一本描述女性职场的书,毕竟在过去的三年里,他看到了太多真实的故事。这个时代的女性和过去已经有了千差万别,保守、拘谨、矜持这些词语已经渐渐从她们身上剥离,她们独立、自强、倔强地生活在这个看似不公的世界里。
  而在搜集资料、整理有关新闻报道、采访过去同事的过程中,原本只存在于周宏翔记忆里的浮光掠影逐渐清晰,并扩散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中专毕业,36岁还浓妆艳抹、出言不逊的女子,实际上却是真正把服装事业当作挚爱的人;一个34岁的时尚杂志主编,穿着一身名牌,看起来却像40岁,眼角的皱纹暗示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他开始更加靠近职场女性所面对的挣扎和选择,并且发现,工作时间越长的女性,其职场困境就越明显。“因此,我觉得她们更值得爱护和关注,这也是我作为男作家去写女性职场的原因。” 周宏翔说。
  有段时间,网上曾流行一句话:“别低头,王冠会掉。”这句出自某女星的经典名言,绝对是一种对女性自身的激励和对性别尊严的捍卫。不过,在现实的“名丽场”上,女人想要戴上王冠,则必然和王烨一样面对随之而来的后半句——“必承其重”。周宏翔说,这也是这本新书命名为《欲戴王冠》的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