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24 > 新闻内容
回不去的夏日慢时光
新闻作者:文/邓亚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我的脑海一直有那么样的一个画面:老奶奶在庭院的阴凉处,摇着蒲扇歪坐在竹椅子上眯着眼睛舒服地享受树荫或屋檐下的清凉,时而半睁开眼,瞧一瞧坐在青石板上玩耍的孩子们。那些半大的孩子带着更小一点的孩子围坐在青石板上讲自己的见闻,牛皮吹破了天也会有人相信,因为反正没有人可以揭穿,谁也没有见过呀。坐久了,青石板上留着孩子们一个个的屁股印和脚板印,湿漉漉的,站起来太阳一晒就会慢慢地散去,调皮的孩子会去争论谁的屁股大谁的屁股小,总以为屁股大的会坐得稳江山,孩子们的声音大了点,就会惊醒了旁边的老奶奶,老奶奶会用蒲扇顺势敲打一下争论的孩子们,孩子们一溜烟就散去了,青石板上的印记也逐渐散去。
  那年月的夏夜是清静的,行人车辆都不多,没有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也没有高音大喇叭播放什么广场舞神曲,更没有热浪滚滚轰轰鸣鸣的空调外机的声音。商店大多都关了门,不会像现在这样不管多晚都人声鼎沸。只要天一抹黑,女人们就会招呼孩子们洗澡,大人们会把家里的竹床搬到户外占个一席之地。爷爷们悠哉悠哉喝着凉茶晃荡出了家门,也许到河边吹吹河风,也许到戏园子听听戏。踱着不急不缓的步子,让那棉绸的大裤脚轻拂着瘦瘦的脚杆,那种飘逸的感觉似了神仙,也许只有这一刻他的状态是最放松的。河边的人家星星点点的亮起了灯,女人们已经端起盆子到河边洗全家人换下来的衣服,河水清凉,衣服在河水里荡几下,再杠起棒槌“梆梆绑”槌几下,肥皂水就顺着河水流了去,再荡开反复搓几下,衣服就干干净净了。俏娇的美女会松开头发,在河水里清清爽爽洗个头,那油亮的头发在河水里飘起,是一道很美的风景线。在院子里乘凉的家人们已经开始家长里短,免不得会拿家里的东西出来显摆显摆,哪怕是家里每个人吃一根绿豆冰棒都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八卦了一阵,孩子们已经有了睡意,母亲在旁边打着蒲扇,孩子们迷糊着眼数着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数着数着就睡着了。
  我的父亲经常会在这样的夏夜把全家聚拢在庭院里讲故事,《薛刚反唐》、《聊斋志异》讲完一章又一章,每晚都会有个期盼。我对文史的爱好或许就是在那时候就埋下了种子。歇息间会闻到花香,原来是母亲栽种的夜来香花开了,幸运时会亲眼目睹花开的过程,从含苞待放到一瓣、两瓣的展开,有时急有时缓,有时会几朵争相开放,清风徐来,香味弥漫在暑热的空气中反而感觉到一丝清凉。印第安人的古谚语云:“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我们走得太快,错过了很多的风景也错过了很多的陪伴,驻足凝神静观一株植物摇曳于风中的姿态都好像成为了奢望。
  一束淡淡的忧伤飘落脚下,一页黄黄的印记也已模糊,回不去的童年,回不去的夏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