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总第2876期 > 2 > 新闻内容
郴州市家庭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新闻作者:通讯员 范红英 唐青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通讯员 范红英 唐青)“听过今天的公益课,让我意识到很多的不足,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感谢学校及市妇联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郴州市二完小一名家长听了郴州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史双飞讲的一堂家庭教育公益课后,写下的感言。
  家庭教育公益课是郴州市妇联培育的一个家教品牌。近年来,市妇联依托社会专业团队,共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353场次,累计惠及家庭15万多人次。
  2019年是郴州市“家庭教育提质年”,市妇联以全省开展“父母成长计划”精品课程巡讲为契机,着力打造“新时代·好家教”公益课堂品牌,强化与教育等多部门的联动,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家庭教育实现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地转变,形成“家庭尽责、学校指导、社会参与、政府推进”的家庭教育良好局面。
  市妇联首先抓阵地,打造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推动城区103个社区建立社区家长学校,配备人员、完善硬件,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和培育家庭教育社会机构向专业化发展,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同时促进线上线下结合,完善线上家庭教育平台。在市妇联“郴州女声”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家庭教育专题,分时分类推送家教小知识、“微课堂”,弥补现场讲座时间、空间和人数局限,使家长能随时随地利用新媒体学习家教知识,打通家庭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市妇联建立了家庭教育讲师招聘、培训、管理、考核、退出机制,提高招录门槛,公开招聘了15名家庭教育讲师。通过严格日常管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训学习提升,将招聘的家庭教育讲师打造成优质讲师队伍,并且反复打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为公益讲座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新时代·好家教”公益讲座“五进”巡讲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完成54场,累计培训家长达3.5万人次,家长对课程的满意率达90%以上。“今年,市妇联计划在全市开展120场公益巡讲活动,但就目前的形势看,很可能突破这个数字,将达到200场以上。”郴州市妇联副主席何丽娟说,“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我们抓实家庭教育工作,就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的新需求,为广大家庭和家长提供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服务,通过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新家庭教育观,推进家庭教育在促进孩子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