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总第2876期 > 8 > 新闻内容
女子婚内与他人生娃,算不算“重婚”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毛燕 戴金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们常说,一个家有个孩子才算完整。衡阳县西渡镇英南村35岁的李志强就一直期盼着这份圆满——结婚6年,妻子的肚子一直没有动静,夫妻俩为这事没少着急。
  终于,2019年初,妻子怀孕了!同年6月,妻子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可正当“喜得子”的李志强准备大摆宴席庆祝时,刚出月子的妻子却怎么也不肯让孩子跟李志强姓李,并直言“孩子不是你的”!
  8月8日,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了李志强的遭遇。截至8月14日,今日女报头条号有近12万名网友关注了此事,近五成网友留言质疑——“夫妻没有离婚,妻子与他人同居生子,难道不算重婚罪吗?”
  
结婚6年未育,夫妻关系破裂
  “我们如果不拿10万块钱出来,他就要放火杀人!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呀!”7月9日,衡阳县人民法院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来了一位满脸惊恐的老大爷,称其女婿李志强先后4次带领亲友几十人到家里闹事,扬言要杀人烧房子,还提出“要求赔偿10万元”。
  该工作室调解员戴金哲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安抚好老大爷后,他们立刻前往英南村,找到大爷的女儿何云了解情况。
  原来,6年前,何云经人介绍和同村的李志强结为夫妻。何云家境不好,李志强家虽不算很富裕,但公公婆婆为让小夫妻过好日子,婚后还帮忙出钱贷款给他们买了一台小车。农闲时,李世强就开车跑运输贴补家用。
  在邻居眼中,小两口的日子过得不错,美中不足的是,结婚6年了,何云一直没能怀孕。在公婆的催促下,夫妻俩尝遍了各种法子,但依然没成功。
  日子久了,公婆开始对何云明里暗里有了各种挑剔。饱受委屈的何云回头又把一腔怒火发向丈夫李志强,夫妻俩开始经常吵架。
  2018年,何云向李志强提出协议离婚,但李志强不同意。协议不成,何云一气之下就跑去广州打工了。
  
婚还没离,妻子就与他人生了娃
  在务工的日子里,何云结识了一名男同事,日久生情的两人悄悄同居。2018年年底,何云意外怀孕。发现自己怀孕后,何云一度也很纠结。犹豫再三,她还是选择辞职回老家生孩子——她向李志强一家隐瞒了孩子的真实情况。
  2019年6月,何云在衡阳县一家医院顺利诞下一名男婴。对李志强来说,媳妇终于生了孩子,多年期盼得以实现,大家欢天喜地,还打算大摆宴席。
  在何云住院期间,李志强的母亲在医院忙前忙后地照料了儿媳一周时间,花费了7000多元医疗费。可当孩子满月后,李志强带着材料打算去医院给孩子办出生证时,何云却怎么都不同意儿子跟着李志强姓,并直言:“孩子不是你的!”
  李志强听了这话,尤如晴天霹雳。他立马带着孩子到长沙DNA鉴定中心作了亲子鉴定。结果证明,儿子确实不是自己的!
  李志强气愤不已,回老家要找何云理论。他召集亲友围堵在何云家,烧毁了她的衣服,扬言要“杀人烧房”,并要求何云赔偿精神损失费10万元。
  “何云家境贫寒,根本不可能拿出这笔钱。”戴金哲说,因不堪李志强家人的恐吓,何云的父亲找到了工作室,希望能帮忙调解。
  
协议离婚,女方放弃财产并赔偿男方
  7月12日,戴金哲和另外一名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希望双方念及夫妻多年情份,能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在一番调解后,何云最终表示愿意放弃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同意适当补偿男方的经济损失,并主动向男方赔礼道歉。
  “男方认为至少要赔偿5万元。”戴金哲说,但以何云的经济条件来看,5万元也很难实现。最终,经多次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女方赔偿男方3万元,并在3天之内兑现。
  7月15日,双方来到衡阳县人民法院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兑现协议时,何云的弟弟又提出李志强曾借过他们家5000元钱,要从中扣除。这一说法,让李志强的情绪再一次激动起来。
  “我们只能再次调解,好在平复了当事人的怒火。”戴金哲说,最终,女方主动承担了这笔债务,两人协议离婚。
  (文中人物除戴金哲外,皆为化名)
  
分清法律重婚与事实重婚
  李健(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根据《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及有关司法解释规定,重婚是指一方有配偶又与他人登记结婚或者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以及明知他人有配偶又与之登记结婚,或者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行为。
  而认定重婚,关键要看是否构成另一夫妻关系。
  依据有关司法解释,重婚有两种情况:一是法律上重婚,指有配偶的人与他人登记结婚,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二是事实重婚,即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
  另外,新版《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提到:“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仍应按重婚罪定罪处罚。”
  不过,对于这条司法解释,现实生活中适用很少,因为很难认定,需要当事人去举证。所以,法院一般也很少例举这方面的事实,判定是否重婚,更多的是以“是否登记注册婚姻关系”为准。
  也就是说,上述案例中男方若能举证证明女方在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以夫妻关系同居,并生下孩子,则可起诉对方重婚罪。
  《婚姻法》第45条规定,对重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自诉;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提起公诉。
  在《刑法》第258条中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即有配偶而重婚或明知对方有配偶而故意重婚者,应承担重婚罪的刑事责任。
  若是不知对方已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不构成重婚罪,仅承担重婚的民事责任。另外,《刑法》第259条还规定,明知是现役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者结婚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