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3 > 新闻内容
“无手女英雄”练就N个特殊本领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7岁的张世云抬起右脚,用脚指头在电话机上灵活地按着号码——电话接通了,接电话的,是张世云多年的老同事徐迪华。约好第二天排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节目的时间后,张世云挂断电话,对着正在拍摄的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咧嘴笑了:“(用脚)打电话太简单了,以前我年轻的时候,还用脚织过毛衣呢!”
  很少有人从这位老太太身上见到沮丧和悲观的情绪。即便是在54年前,23岁的她因为一场事故触电,双手先后被迫截肢时,她也只失落了一段时间,便很快振作起来,并在1983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8月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常德市电力南苑小区,听被称为“无手女英雄”的张世云讲述自己和新中国共同努力奋斗的故事。
  


23岁那年,她失去双手
  “初中毕业后,我就考进了常德电厂工作,那时我才16岁。”8月2日,张世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当时是电气值班工,“每天负责操作电气仪表的各种开关和按钮,配电输送”。
  1965年6月16日,是张世云永生难忘的一个日子。
  “那天,我正在进行6600伏高压输电线路接地操作,由于意外事故,一下被电弧烧伤。”张世云说,同事赶紧把受伤的她送到了常德地区医院救治。因为伤情严重,当时湖南医学院还指派了一名姓马的烧伤科专家,来到常德指导。度过了7天的危险期后,张世云被送往长沙治疗。
  “当时我左手已经全部烧焦了。医生告诉我,为了我的生命安全,只能选择截肢。”张世云说,她一下就懵了,“截肢手术的那天,正好是我23岁生日”。
  左手被截肢后,右手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几天之后,张世云又无奈地接受了另一台截肢手术。就这样,这个曾在全国第三届职工文艺汇演的舞台上跳着优美舞蹈的女孩,永远失去了双手。
  “我的亲人、领导、同事,都轮流到医院来安慰我。”张世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好姐妹徐迪华在上海度蜜月,“听到我受伤的消息后,马上回来在床边照顾我。”
  在医院休养的时候,生性要强的张世云开始学着用嘴翻书。为了锻炼独立起床的能力,她不顾两只断臂的伤口在化脓,忍受钢针刺骨般的剧痛,每天坚持练习收缩腹肌和仰卧起坐。身体逐渐好转后,厂里出钱帮张世云装上了假肢。
  适应了假肢后,张世云第一件事就是回到电厂,找到时任党委副书记刘济民,要求工作。
  
干一行,干好一行
  看着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的张世云,刘济民既心疼又佩服。“他考虑到我爱文艺,喜欢学习,开始就安排我去厂里的广播站工作。”
  广播站的工作原本相对轻松,但为了办好广播节目,张世云经常深入到车间采访一线工人的故事。她用牙齿咬着笔,记下了十多万字的采访笔记,咬断了16支笔杆,写作和播发的报道不计其数。
  一段时间后,张世云又向厂领导再三请求到一线岗位工作,厂里将她调到油库做管理员。每次进出油库,张世云横身一挺肩膀,“哗啦”一声,一百多斤的大铁门就被她顶开了。
  管理员这个岗位需要经常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张世云告诉记者,“用脚打电话”的本事,就是在那段时间锻炼出来的。除此之外,她还练出一副用脚拧阀门为汽车加油的新本领。
  此外,张世云在业余时间里仍兼任着厂里的文艺宣传队辅导员,辅导排演节目。同时,她还兼任着厂工会女工委员、幼儿园辅导员等工作。
  “张世云是特别能干,特别不服输的一个人。”徐迪华这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1978年,张世云被评为全国电力工业劳动模范。1980年,张世云当选为常德市人大代表。为了当好这个代表,反映人民呼声,她经常步行几十里路,走遍城乡倾听群众的意见。位于常德市武陵区体育东路68号的胜利路小学,就是28年前,张世云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建议后修建起来的。
  因为对残疾人的不便和痛苦深有体会,张世云也很关心其他残疾人。常德市电业局养猪场有一名情绪很悲观的瘫痪病人老葛,张世云知道后,便经常去看望他。夏天,她请人为老葛做了纱窗纱门,还拿钱帮他买了一张竹睡椅;冬天,怕他冻着,她还特地用脚编织了一条毛线围脖送给他。
  1983年,自强不息的张世云,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见证新中国电力行业蓬勃发展
  1992年,50岁的张世云从电厂退休。但闲不住的她又被请到居委会工作。因为她的耐心和付出,每当社区里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矛盾,大家都会说,找张世云大姐准没错。
  作为一名16岁就在电力行业工作的工人,张世云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及能源事业的巨变。
  “电力发展的历史也是我们新中国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想当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能源生产水平很低,电力供应很紧张,动不动就要停电。现在你看,家家户户几乎都装了空调,餐厅厨房里还有冰箱冰柜,用电量越来越大,但我们的输电网也从高压到超高压再到特高压转变,不会出现供电不足的情况了。”张世云说,作为一名残疾妇女,能够做出一星半点的成绩,都是靠党和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尽所能地工作,把所有的光和热献给祖国和人民。”


  
小档案
  张世云,现年77岁,23岁时因为一场意外事故触电,双手先后被迫截肢,但她没有因此消沉,而是振作起来,继续工作,出色工作,1983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