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4 > 新闻内容
公益夫妻档,让爱心“翻倍”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视频: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如果是夫妻一起来做公益,公益的快乐和收获是不是可以事半功倍?这个问题,黄杰生和妻子梁艳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黄杰生是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的一名干部,梁艳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核医学科工作,两人结婚以来,在公益活动上可谓“夫唱妇随”,在他们的带动和宣传下,周围的朋友也开始纷纷行动。2019年,黄杰生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丈夫在村里帮农民脱贫
  “结婚9年来,我们夫妻俩从未红过脸,尤其在做公益上,我们更是‘夫唱妇随’。”8月5日,在“七夕”即将来临之际,黄杰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妻子合力做公益的故事。
  今年43岁的黄杰生参加了三次扶贫,曾两次驻村扶贫,其中,第二次扶贫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时我的小儿子只有一岁半,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的爱人工作也十分繁忙。”
  那是2013年初,看到单位下发的驻村扶贫通知,黄杰生想再次去一趟,但是想到之前在岳阳市平江县龙门镇桃林村扶贫的经历和家里的情况,他犹豫了,“在桃林村扶贫时,有近300天住在村子里,完全顾不上家里”。
  梁艳得知黄杰生的想法后,却极力支持他去扶贫,并且针对黄杰生的担忧一一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她说:“有我在,你放心”。就这样,黄杰生成了省科技厅驻平江县南桥乡汤塅村的扶贫队长。
  到了汤塅村后,黄杰生发现这里有“三缺”,“缺资金、缺产业、缺老婆”。“三个问题,环环相扣,解决了前两个,第三个问题也就不愁了。”黄杰生说。
  为此,黄杰生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资金,为当地的老百姓改善了村里的公路和农田水利设施,新建了危房改造聚居点,解决了34户人家的居住难题。
  接着,黄杰生开始帮助当地农民发展产业,“当地人有种植食用菌的习惯,但是规模并不大”。黄杰生请来了种植食用菌的专家,成立农民合作社,让村民以劳动和原材料代替股份,参与年底分红。到驻村扶贫工作结束时,汤塅村“共种植食用菌20多万袋,可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农民分红80余万元”。与此同时,黄杰生还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帮助村里的蜂农提高了蜂蜜的产量,并找到了销售渠道。
  黄杰生所在扶贫队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并将他们的科技扶贫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妻子在城里为孩子助学
  黄杰生在汤塅村扶贫时,会经常和妻子分享在汤塅村的所见所闻。梁艳则会将其中关于孩子的部分记录下来。
  有一次,梁艳参加朋友聚会时,讲述了一些汤塅村的贫困孩子的情况。大家听后,纷纷表示想要一对一帮助当地的孩子。黄杰生很快从汤塅村选出了十几名孩子,将他们的信息发给朋友。
  “晓晓(化名)高考完后,知道家里很穷,交不起学费,不愿去上学,躲在树上,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她。”黄杰生说,有了爱心人士的帮助,晓晓顺利上了大学。
  黄杰生、梁艳夫妇对贫困学子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学费上,还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其它困难。“我们还帮助过受资助的孩子的母亲,为她解决手术问题。”
  在黄杰生和梁艳的帮助下,汤塅村一共有18名孩子受到了好心人的资助。如今,有些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逢年过节,都会给黄杰生和梁艳以及资助过他们的爱心家庭送上祝福。
  黄杰生夫妇还组织和参加了“日行一善”爱心助学活动,每天至少捐款1元钱,建立“利他基金”,筹集30多万元,资助吉首市一中贫困学生14名。
  他们的爱心,“传染”了很多人。截至目前,先后有25名接受过资助的学生,上大学工作后,从被资助者变为资助者,接力他们的爱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