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康霞艳 毛青 鲁玉姣 罗丹 麻爱军 李佳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贫血,不妨这么做
  文/康霞艳(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当1毫升血液中红细胞数量未达到350万个,血红蛋白未达到0.11克时,就称为贫血。孩子轻度营养性贫血主要通过饮食治疗,比如通过进食高蛋白食物,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进行补充调节,如动物肝脏、瘦肉、豆类、动物血、蛋黄、黑木耳、绿色蔬菜等。中度以上贫血必须用铁剂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还要辅以饮食治疗。如果贫血的婴幼儿出现颤动等症状,应结合喂养情况和实验室检查,考虑有无大细胞性贫血合并症存在;如果存在这种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维生素B2。对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及骨髓障碍性贫血,应以去除病因为主,辅以铁剂或输血治疗。
  
宝宝脱皮,别太紧张
  文/毛青(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几乎所有的新生宝宝都会有脱皮的现象,不论是轻微的皮屑,或是像蛇一样的脱皮,只要宝宝饮食、睡眠都没问题,就是正常现象。这是因为新生儿皮肤最上层的角质层发育不完全,容易脱落。此外,新生儿连接表皮和真皮的基底膜并不发达,使表皮和真皮的连接不够紧密,造成表皮脱落的机会增多。这种脱皮的现象全身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但以四肢、耳后最为明显,只要在洗澡时使其自然脱落即可,无须特别采取保护措施或强行将脱皮撕下。注意,若脱皮合并红肿或水泡等其他症状,则可能为病症,需要送医就诊。
  
宝宝溢奶正常吗
  文/鲁玉姣(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宝宝在出生3个月内,贲门肌肉仍未发育健全,此时的贲门就像是一个还不能很好控制收缩的瓶口,加上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容易引起胃内的奶汁倒流,因此,在出生后几个月内,尤其是在喂奶后、轻拍宝宝背部或宝宝哭闹多动的时候,宝宝或多或少都会溢奶。也因此,妈妈们在喂食完宝宝后,可以用手轻拍他的背部2~3分钟,让宝宝打嗝。避免宝宝过度哭闹或是睡姿呈右侧卧位,也可以减少溢奶。注意,溢出的奶水通常是白色的,而且是从嘴巴慢慢流出,若奶水是强力喷射出来的、吐出量很多,或是吐出带有胆汁的物质时,就不是正常现象了。
  
孩子几岁可吃冰淇淋
  文/罗丹(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不到一岁不能吃冰淇淋,之所以不能吃,不是因为温度太低,而是因为这么大的孩子很难消化全脂牛奶和奶油,而这两者是冰淇淋的主要成分。如果硬要给这么大的孩子吃冰淇淋,那么不仅容易出现过敏问题,还可能导致胀气、胃绞痛。此外,市面上的冰淇淋大多含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这些对于不足一岁的宝宝来说,都是不好的选择。有些还含有花生、坚果等致敏物,很容易导致过敏问题。所以,不足一岁的宝宝,就不要给他吃冰淇淋了,而且这么大的宝宝大多不会主动要求吃。一岁以后可以适当吃,但建议妈妈们不要主动提供。  

这样给孩子挑酸奶
  文/麻爱军(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夏天酸奶吃错了,孩子会动不动闹肚子。该怎样选好酸奶呢?1.蛋白质越高越好!蛋白质含量不低于 2.9 g/100 g 的酸奶,才适合宝宝。2.添加剂越少越好。给宝宝喝的酸奶,最好不要有一排长长的添加剂。像纯酸奶,一般只添加了乳酸菌,就没有添加糖和其它食品添加剂。3.看名字。名字带有原味、纯酸奶的,可以推荐给宝宝喝,果味酸奶、果粒酸奶、老酸奶最好少喝。4.糖分越低越好。三岁以下的孩子饮食要低糖。建议选择糖分比较低的酸奶。此外,碳水化合物越低,味道越酸,可以结合宝宝对酸味的接受程度来挑选。
  
这些止鼻血的方法不可取
  文/李佳蓉(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
  夏季,很多家庭都会开空调,但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室内空气干燥,湿度不够,很容易造成孩子流鼻血。孩子一旦流鼻血,很多家长使用以下止血方法,其实并不可取:1.用纸塞住鼻子。发现宝宝鼻子流血,有的家长会用纸塞住宝宝鼻子,阻止流血。这种做法不仅不能止血,还会伤到鼻部血管,影响治疗。2.将头抬起。这是很多家长第一反应,认为头部仰起就不会流血了。其实不是,这样做,血液会流入口腔、喉咙,进入到食道肠胃中,孩子很容易产生不适引发呕吐。如果孩子流血量大,那么很容易吸入到肺部气管,造成窒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