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8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解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和妈妈不亲只和奶奶亲,怎么办?
  我家崽崽3岁,从小都是我带,我自认为是个好妈妈。
  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再加上我的性格本身有点儿好强,休完产假后我就直接返回了职场,白天由奶奶负责照顾。虽然每天总是早出晚归,但是我还是坚持每晚抱抱儿子。周末的时候带儿子出去玩、给儿子买玩具、和他一起做游戏。我以为我这样的陪伴已经给足了儿子母爱,没想到儿子就是喜欢奶奶。奶奶对他比较溺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孩子要什么玩具她都买。我多次干预无效,最后实在觉得这样对孩子不好就让奶奶回家,我辞职全职陪护孩子。
  我不溺爱他,我给他立规矩,引导他自己穿衣吃饭培养独立意识,算是挺科学育儿的。儿子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还好,但只要一见到奶奶,就立刻粘到奶奶怀里,晚上也死活不和我睡,也不要我哄,哭着一直要奶奶,那一刻真是非常的伤心,好像我不是他亲妈一样,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呀?
  
3岁以内,给孩子稳定的依恋关系最重要
  源源妈妈的感受我很能理解。在孩子的婴儿时期,母亲和孩子之间,会存在一种热恋式的亲密情感,不管是谁妨碍了她们这种依恋,母亲都会产生不快。不过,源源妈妈也要放轻松,父母永远是孩子最亲的人,不要因此和奶奶产生情绪上的抵触,那只会得不偿失。
  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实际上也很辛苦不容易,孩子妈妈跟奶奶处理好婆媳关系,奶奶也会愿意在孩子的面前多提到妈妈,无形中也会增强孩子对母亲的好感,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对孩子来说,3岁以内和抚养人建立一种安全稳定的依恋关系,对他成年以后情绪和性格的健康发展都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建议,孩子3岁以内最好是由母亲亲自抚养,如果说母亲确实因为工作等各方面的原因不能亲自抚养,那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和主要的抚养人形成长期稳定安全的依恋关系。等孩子3岁以后,他自然能分辨出妈妈和其他抚养人的区别,并且会认定父母是最爱自己的亲人,所以,源源妈妈不用担心孩子不爱你。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妈妈和孩子如何亲密互动会更好地促进母子关系。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再热烈的情感表达也是不过分的。所以,妈妈要善于表达,也要及时地表达对孩子的爱。上班前下班后,妈妈可以和孩子多进行一些互动,如果时间比较短,就采取简单的方法,比如与孩子肢体接触、和孩子一起做鬼脸、叫孩子起床、给孩子穿衣服等等。如果孩子偶尔犯了什么小错误,纠正以后你也要跟孩子说,宝贝你永远都是妈妈最最喜欢的人,不断地给他心理暗示,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另外一点,有些孩子因为老人的宠溺会养成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如果妈妈特别强势地或者想在特别短的时间之内企图矫正的话,孩子会对你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进而产生距离感和恐惧感。所以,父母们要有耐心,循序渐进的进行引导,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要抱怨奶奶养坏了。要知道,孩子从小跟奶奶长大,感情很深,贬低奶奶,孩子感情上会抵触,并且会逆反。我们每周纠正一两个问题就好,相信只要付出了时间和爱,自然也会得到孩子爱的回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