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9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王小飞 杨雯 黎莉佳 卢艳叶 谢波 沈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过敏性咳嗽需治疗吗
  文/王小飞(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
  过敏性咳嗽一般没感染迹象,不会出现发热情况。随着症状加重,宝宝会经常揉眼睛、揉鼻子、抓脑皮等,痰以稀薄白色泡沫样为主。由于宝宝频繁咳嗽,所以爱出汗,从而睡眠质量差。在治疗期间,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要戴口罩,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海产品或辛辣等易诱发过敏的食物。平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多饮水。当过敏性咳嗽症状严重时,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这时就容易产生严重危害。所以当宝宝出现症状时,以对症治疗为主,避免盲目地选用抗生素、激素等。
  
新生儿呛奶要避免这动作
  文/杨雯(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新生儿呛奶很常见,那么出现呛奶时,要怎样应对呢?首先,宝宝一旦呛奶,要避免立即将宝宝竖着抱起,因为这样极易影响乳汁咳出,而且易使乳汁进入更深部位。当宝宝出现严重呛奶时,最佳抢救时间是4分钟内,正确做法是将宝宝平躺后侧卧,用空心巴掌轻拍宝宝背部,这样有利于使呛入的乳汁排出。或将宝宝俯卧放在妈妈腿上,上半身倾斜45-60度,用手掌轻拍宝宝背部,也可改善呛奶症状。如果宝宝在呛奶过程中出现面色青紫、心率增快、呼吸急促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
  
宝宝反复发热,留心体温
  文/黎莉佳(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当宝宝出现疾病时,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这时宝宝就很容易出现反复发热、持续高热等症状的。宝宝反复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细菌感染等,而引起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等疾病。宝宝在反复发热期间,首先要确定宝宝发热的度数,如果宝宝体温在38.5度以下,没有伴随任何不适症状的情况下,是可以先多饮水,注意环境温度变化观察的。如果宝宝体温在38.5度以上,出现了烦躁、睡觉不踏实等症状,就需带宝宝及时就医,避免盲目用药、输液,以免延误病情。
  
割伤和擦伤要这样护理
  文/卢艳叶(湖南省儿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孩子经常因为摔倒而导致被割伤、擦伤和创伤。割伤是皮肤破损而流血,擦伤是皮肤表面并没有真正破损,皮下毛细血管只是轻微地渗出血液;创伤通常是造成部分深层组织损伤的深层割伤。小的割伤、擦伤可在家中处理,但创伤需止血、清洁消毒、缝合等治疗。多数割伤、擦伤和创伤都极易被细菌感染,所以伤后3天内一定要进行护理。如果伤口周围约0.3厘米范围内,出现小面积发红或发粉,属正常。缝合处周围的小面积皮肤泛红,也属于正常。表面触痛和疼痛,如果每天逐步减轻,那说明伤口正慢慢痊愈。
  
应对肺炎,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文/谢波(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肺炎大部分是由肺炎球菌所引起,初始症状是感冒,就医后才知道是肺炎。肺炎的危害是非常大,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渗出,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还会有其他严重的并发症。门诊就诊的儿童使用抗生素者高达80%-85%,引起我国小儿呼吸道感染的肺炎球菌中,由于滥用抗生素,其耐药性越来越强。关于肺炎球菌疾病的预防,还是靠疫苗接种最经济、最方便、最省事。另外,还要保证家中环境清洁、空气流通,勤用肥皂给宝宝洗手。
  
急性喉炎别拒绝激素治疗
  文/沈程(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剂科)
  由于急性喉炎病情急重,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妈妈要做好适当的护理工作:有些妈妈一听激素两字就很紧张,其实大可不必。一般急性喉炎用激素只需3~5天,用量不大,效果显著。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使用,避免延误治疗;充分休息,尽量减少宝宝活动,减低氧的消耗;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少用嗓子:尽量不要让宝宝大声地哭闹;避免给宝宝吃刺激性的食物,可进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食物;室内空气宜新鲜,温度应在18℃—20℃,湿度应保持在60%—70%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