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6 > 新闻内容
湖南省妇联扶贫队有个“最小队员”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面做不了清水(混凝土)墙的话,那就只能贴瓷砖了。屋顶的玻璃也还是要按原来施工图计划的,用15毫米厚的。”7月25日,白花花的阳光直射在架枧村村部旁边的扶贫车间厂房工地上,终于跟施工队把扶贫车间厂房建设的细节沟通好后,金媛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女儿和母亲乘坐的高铁马上要到了,她连忙开上车子往隆回高铁站赶。
  到达高铁站的时候,女儿琪琪和母亲熊白娥已经站在了出站口。看见妈妈,琪琪飞奔而来,一头扑进金媛的怀中。看着冒着酷暑前来的女儿和母亲,金媛的眼睛有些泛红。
  2018年初,湖南省妇联选派驻村扶贫干部。作为省妇联驻架枧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媛和李幽燕、肖曼露两名队员一起,来到了邵阳市隆回县山界乡架枧村扶贫。那时,她1岁多的女儿琪琪刚刚断奶。一年多时间过去,慢慢长大的小琪琪,在外婆的陪伴下一起来到村里,陪伴着妈妈一起在村里生活,成了一名“最小的编外扶贫队员”。
  


设在农家院子里的“扶贫夜校”
  坐在妈妈的车上,3岁的琪琪看什么都觉得稀奇。村道车少,路上的鸡群不避车,琪琪急了:“小鸡快走开!会压到你们的!”
  鸡群最终慢慢踱着方步散去,车子得以前行。
  金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群鸡是村里的养鸡专业户的散养土鸡。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隆回县架枧金贝农业有限公司和隆回县上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了50名养鸡专业户,采取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土鸡养殖。同时,扶贫队还组织结对帮扶人为贫困户捐资5万元入股合作社,享受保底分红。
  车子终于开到新村部,和琪琪已经熟悉的几名村里孩子早早等在这里。琪琪一下车,孩子们迅速玩到了一起。叮嘱母亲照看好孩子们,金媛转身去了村部二楼的扶贫车间临时厂房,她准备跟村主任黄军刚商量一下订单的事。
  “扶贫车间是之前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和邵阳市女企协进行村企结对,发动全省女企业家捐款和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进行网络平台募捐筹资建设的。”金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目前村里的20名扶贫车间工人在临时车间工作,等8月初新的扶贫车间完全建好后,就可以搬到更大的车间里去了。
  扶贫产业项目的推动,一开始并不容易。金媛说,有的村民有畏难情绪,项目推不动,村民也不愿意和工作队交心,“宣讲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好多人连来都不肯来”。
  在这种情况下,金媛和队员们决定到老百姓家里去开办“扶贫夜校”。他们把扶贫政策和项目做成PPT,晚上搬着投影仪,到每个院落去给群众开会,做扶贫宣传动员,征求村民们的意见。而这种在农家院子里办的“扶贫夜校”,让村民们能畅所欲言,也拉近了和扶贫干部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在党员和组长的带动下,村民们慢慢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我们之前做的入户路硬化以奖代补项目,村民们都积极投工投劳。大家对其它的扶贫项目都关注和支持起来,有的开始扩大红糖加工作坊面积,有的开始入股合作社养鸡,有的参与各种技能培训班”。
  那一段时间,也是金媛和队员们工作最忙最苦的时候,“经常一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我先生的工作也很忙,家里的事和孩子,都是我的爸爸妈妈在照顾。我经常只能在晚上忙完工作后和琪琪视频,每次视频,她都在那边哇哇地哭,要我回家。”金媛说。
  
城里和村里的留守儿童
  新村部外面,是正在建设的扶贫车间厂房和村民活动广场。这是村里即将竣工的两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
  地处隆回县山界乡西北方向的架枧村交通闭塞、田少山多,村民对改善基础设施的愿望尤为强烈。
  扶贫工作队进驻一年多以来,根据村民的诉求,扶贫工作队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半年多来,共计投入资金近8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0万元建扶贫车间厂房,投入120万元硬化架枧村至三阁司镇的产业大道2公里,投入300万元硬化6条共6.6里通组公路,投入30万元修建村民活动广场,投入10万元安装80盏太阳能路灯”。
  金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省妇联党组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向驻村帮扶工作倾斜,省妇联主席姜欣,副主席王邵刚、张媛媛、卢妹香等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先后近20次深入架枧村开展走访调研,进行现场办公和结对帮扶,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慢慢推进,架枧村的面貌也一天天发生改变,女儿琪琪也慢慢长大。在视频和电话里,琪琪几次都说要来村里找妈妈,金媛便开始让自己的父母抽空带着她来村里,“看到村里这么多留守儿童,我心里特别酸楚。琪琪实际上也是留守儿童,只不过她留守在城里”。
  “老村部的一楼我们准备改建成妇女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个活动的场所。”在省妇联相关部室的支持下,扶贫工作队争取到资金用于妇女儿童之家的建设,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和全国妇联儿童之家快乐家园项目都落户在了架枧村,“因为经费有限,我们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在网上购买材料,然后回来组装。为了尽快让儿童之家投入使用,4月底,我们扶贫工作队和孩子们一起贴地板,装挂饰,整理收纳,共同把儿童之家整理建设好了。一起往墙上贴挂饰的时候,琪琪可开心了!”
  “有了儿童之家这个场所后,我们通过购买青少年成长社会服务,引进长沙成熟的社工机构和本地的志愿者团队,为村里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艺术培训、亲子阅读和心理团辅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作为城里孩子的琪琪,有这段农村生活和‘扶贫’的经历,对她来说也挺宝贵的。”金媛说。
  暑假到来,针对村里留守儿童多的现状,金媛又请来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大学生支教团队——守望支教社,来到村里为孩子们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夏令营。除了为孩子们开设的阅读和艺术等课程,守望支教社的同学们还在村里为孩子们办起了“0.3纳秒”科技节、“筑梦聚架枧,欢庆七十年”夏令营汇演等活动,琪琪和山村里的哥哥姐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希望我和琪琪,早日安心回家”
  “金队长,为了支持你们扶贫队的工作,我准备拆了这栋老房子,听说政府会有补贴,我们能不能拿到?”7月25日,村民黄斌想要询问一下相关政策,一个电话,金媛就来到了村里的“空心房”拆除现场。冒着挖机扬起的漫天尘土,金媛耐心地向黄斌解释了隆回县空心房整治参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补贴的政策。
  这样的工作状况,对于金媛他们来说是常态。
  “我很佩服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他们在村里,基本上是‘白加黑’和‘五加二’,”架枧村党支部书记黄民权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扶贫工作队确实做到了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随时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
  “该宣传的政策的他们宣传到位,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该享受的政策他们一样不漏,而且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出谋划策,无私无求地为群众争取利益,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村主任黄军刚告诉记者。
  7月26日,金媛带着琪琪一起来到贫困户郑勇夫妇家里走访。郑勇夫妇育有三个孩子,其中大女儿珊珊(化名)和二儿子勇勇(化名)均患有地中海贫血,11岁的大女儿病情最为严重,每半个月就要输血一次。金媛帮郑勇夫妇在广东深圳联系了关爱地贫相关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并帮夫妇俩找好了务工单位,让夫妇俩带着珊珊去了深圳。同时,金媛还帮助他家争取到特困救助近5万元,并帮助郑勇夫妇与另一户已彻底治愈的地贫儿童家庭见面交流,鼓励他们建立起信心。
  这边琪琪和两个哥哥玩得开心,那边金媛跟留守在家的孩子奶奶马碑桃聊起了珊珊的情况,在得知珊珊有一名远房亲戚骨髓配型适合,目前家里无法筹齐手术费时,金媛说,她会积极帮他们想办法。
  “现在扶贫车间、广场和村里的道路都已经差不多了,接下来要完成村里的水渠和水井的修缮,这样,大家吃水用水就都方便了。”金媛说,她还准备和村支两委、村妇联一道,把村里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扶贫夜校”“村民大讲堂”等活动开展好,让架枧村产业兴旺、环境整洁、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希望村里早日脱贫,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那时我和琪琪,就能安心回家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