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9 > 新闻内容
10岁女孩获全国金奖:唱巴陵戏,摘“小梅花”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杨嘉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月酷暑,近40℃的高温,孩子们都开启了欢乐的玩耍模式,但10岁的岳阳女孩黎佳冉没有假期,她一边复习着功课,一边哼着曲儿练习步伐。
  说起黎佳冉,岳阳关注戏曲的朋友们可能不陌生。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上海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委会传来喜讯——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学生黎佳冉表演的巴陵戏《卖水》代表湖南省参赛,最终摘得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而这也是岳阳市首次冲击“小梅花”并夺得金奖,填补了岳阳市戏曲艺术界的一项空白。
  10岁的年纪,怎么会爱上传统戏曲呢?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黎佳冉和她的家人,了解这个小女孩的成长经历。
  


《卖水》女角梅英摘下“小梅花”
  “每日奉姑娘/苗龙绣鸳鸯/小姐遭不幸/叫我也心伤……”
  第一个字刚从嘴里念出来,穿着一身家居服的黎佳冉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眼波流转、步履轻盈,右手指尖变化着妩媚的手势,手绢在左手手指转成一把小伞……
  7月2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黎佳冉的家。客厅一角,她正重演着在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上的巴陵戏参赛节目。
  “一句台词要练数百遍,腔调与发音都要特别精准。”说起表演曲目《卖水》,黎佳冉眼神明亮。今年4月,在戏班老师李源和妈妈何亚飞的支持下,她报名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湖南省选拔赛,凭借在巴陵戏中饰演《卖水》女角梅英成功晋级,闯入全国决赛。
  7月13日至16日,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举行,来自海内外282名专业和业余的小选手参赛,最终,全国30类传统戏剧剧种的163个节目、174名选手进入终审环节,而黎佳冉则是唯一代表湖南并演唱巴陵戏的小演员。
  “保持冷静,告诉自己不要忘词,千万别掉了手绢。”说起拿奖的经历,黎佳冉用一句话形容——紧张又刺激!表演完,她认真观看了其他选手的节目,“他们都很厉害,我没想过自己会拿金奖”。就这样,黎佳冉用最平常的心态完成表演,拿到了96.88分的高分,成功获得“小梅花”称号。
  


一眼爱上巴陵戏
  说起黎佳冉和巴陵戏的结缘,要追溯到她5岁那年。
  2014年4月,为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表演,培养巴陵戏优秀传承人,岳阳楼区联合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率先在岳阳楼小学启动“巴陵戏进校园”活动。有一天,岳阳楼小学校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身穿华丽的戏服,脸上还化着精致的妆容,举手投足间颇具韵味。
  “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冉正好来学校找我。”何亚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自己是该学校的教师,那一天,黎佳冉刚好遇上了巴陵戏示范教学课,“没想到她看了一眼就忘不了”。
  “妈妈,我想学习巴陵戏。”黎佳冉拉扯着何亚飞的衣角,“这些叔叔阿姨的衣服好漂亮啊!”
  黎佳冉的眼睛和心思都被巴陵戏演员的妆容和戏服所吸引。看着女儿期待的眼神,何亚飞和丈夫决定支持女儿,“通过学习巴陵戏,让孩子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岳阳文化”。不过,何亚飞也对女儿提了一个要求:“再苦再累也不能轻言放弃。”
  就这样,5岁的黎佳冉成为了岳阳楼小学巴陵戏兴趣班的一名旁听生。
  “她学巴陵戏没少吃苦。”何亚飞说,巴陵戏作为岳阳的地方戏种,最明显的标志是用岳阳话演唱。这对从小讲普通话的黎佳冉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能够练好岳阳话,她有时候做作业的时候嘴巴里都在嘟嘟囔囔”。
  


巴陵戏班里的10岁“老前辈”
  “校园里和小冉一起学戏的孩子不少,不过只有她坚持下来了。”巴陵戏省级代表性遗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李源说,传统戏剧对现在的孩子来说不算主流,练习起来也特别枯燥。
  随着年岁的增长,一些与黎佳冉练戏的同学都放弃了。让人欣慰的是,坚持5年,黎佳冉成了巴陵戏班里的“老前辈”。
  “我也想过不要学了。”黎佳冉坦言,当自己总是被老师要求反复读一句唱词以及因为化妆包头特别痛苦的时候,也曾想过要放弃。
  “唱戏要带冠化妆,包头是为了更好固定头饰,所以包得很紧,连眉毛都被吊上去了。”李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因为完成巴陵戏的一套妆发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不轻易化妆”。
  2016年,学习了两年巴陵戏的黎佳冉第一次正式带妆表演。“当时她一包好头,就开始头晕,旁边一起排练的女同学更是呕吐不止,最后只能将头巾拆开。”李源说,后来这名女同学放弃了学戏,但黎佳冉还在坚持。
  “悟性高的好苗子”——这是李源对黎佳冉的评价。“一段唱词教上三四遍后,她能比别的孩子掌握得更好。”李源说,更难得的是,黎佳冉年纪小,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很多孩子不愿意忌口,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戏曲演员保护嗓子十分重要,小冉几乎能克制对食物的诱惑,非常不容易”。
  “勤能补拙,所以要不断地练习。”何亚飞说,尽管黎佳冉小小年纪取得了“小梅花”称号,但她对女儿依旧会严格要求。7月27日,黎佳冉又与兴趣班的孩子们一起,到北京录制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英雄出少年》节目,表演他们创新的巴陵戏《岳阳楼下梨园春》。
  “妈妈说,我们学好巴陵戏,能让古老的艺术注入年轻的味道。”黎佳冉说,爱上戏剧后,她更害怕新一代团队对戏剧了解不够、加入不足所带来的没落,“这是有家乡特色的文化,我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