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13 > 新闻内容
伸出手,留住这片云
新闻作者:摄影/吴小兵 郭立亮 吴振根 鲁米 文/刘立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大暑那天,我掐指一算: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将有一大波蓝天白云来刷屏。
  神算啊,到7月30日为止,蓝天白云已经完全霸屏了。当天上午10点左右,长沙的上空如同八一飞行队掠过,在碧蓝碧蓝的天幕留下几行井然有序的“流星云”,让人浮想联翩。
  那时,你打开微信朋友圈,配文基本都是这种网络歌手的风格(请脑补音乐)——
  我美了美了美了
  我醉了醉了醉了
  ……
  这就如同每年春天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你随时打开手机,看到的都是金灿灿的世界。可眼下这时节,除了晒浮云,还真不知道晒什么好。于是,在这样的“桑拿天”,对于长沙美女来说,最好的享受模式是这样的——空调、西瓜、口味虾,追剧、自拍、看浮云。
  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夏天,我们在镜头版晒出了一组夏日云彩的图片。彼时,“神马都是浮云”还是流行金句。于是,图片的主题就锁定在“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的道家养生境界。意思是提醒大家,天气炎热,咱得心静如水,视宠辱得失如浮云。
  然而一转眼,今年的酷暑又来了,浮云也来了,该给今天这组图一个什么主题呢?哈,显然,“看浮云思养生”这事是不会过时的。但是,此刻有必要清清嗓子提示的是,这样的蓝天白云的确来之不易。近年,一场叫做“蓝天保卫战”的战斗在全国各地打响,比如在长沙,尽管每年空气优良的天数只比上一年多十几天,但是已经是多行业多部门集体不懈努力的结果了。最近,垃圾分类行动也已经在各个社区慢慢展开,目的也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长沙蓝”出现。
  说到这儿,相信你也明白了,其实蓝天白云本该成为常态,只因为我们有那么多雾霾笼罩的日子,它的突然出现才会显得这么珍贵,才会如此吸引眼球。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不是就特别清楚?伸出手,留住蓝天!留住白云!奉献我们每个人所能奉献的力量。因为,我们的付出,云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