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14 > 新闻内容
炎夏油烟机易爆炸 深度清洁安“净”一夏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一则《吸油烟机深夜“爆炸” 供应商:正常》的新闻让不少家庭捏了把汗。事主陈先生下夜班回家,发现厨房内的吸油烟机“爆炸”了,油烟机的控制开关面板掉落到灶台上,仅剩下一两根电线与机体相连,机体上的玻璃碎了一地,现场一片狼籍。
  油烟机绝对是厨房的油污重灾区,每次处理起来特别麻烦,尤其是厚厚的油垢让人格外心烦。不过,打开抖音小视频,搜索“油烟机清洗”,马上会跳出N个“教你清洗油烟机”的妙招小视频:小苏打+白酒+水,顽固污渍轻松去除,一分钟搞定!看着黑乎乎的油污滋啦啦往下掉,油烟机一下变得亮晶晶,爽快极了,难怪备受热捧,光点赞都有好几十万个。
  既然有这样的不花钱又省力的妙招,何必还要请专业人士上门做彻底清洁?更何况清洗单次收费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价格悬殊之大,差别在哪?本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专业家电清洗师傅,抖音妙招真的有用吗?油烟机上门清洁要避开哪些“坑”?
  e家实验室
  抖音小妙招“治标不治本”:
  外表锃亮,内里油垢满满
  为验证备受大家青睐的小妙招是否管用,记者特地邀请凤网e家平台合作商——湖南靓丽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家电清洗师傅万永刚为大家进行演示。
  7月30日上午,实验小组来到客户王女士家中,在专业清洗前,先用抖音妙招进行了试验:按照抖音中展示的清洗步骤,准备一只喷瓶,加入白酒和洗洁精,倒入热水稀释,喷在油烟机上。等待 20 分钟后,用抹布擦拭油烟机,超干净!
  表面确实洗得很干净,机子里面究竟怎么样呢?拆机一看就知道了。
  在万师傅拆开机器后,我们就看到,油烟机内里依然沾满了黑乎乎的油垢,尤其是涡轮最脏。
  “像这样的情况,应该有超过一年未进行清洗了,如果再不做彻底清洁,就会影响到油烟机的效果,甚至可能造成机器损坏。”万师傅介绍,网传清洗小妙招对于清洁机身表面还是很管用的,稀释过后的清洁剂和小苏打等,对机器不会有损害,推荐大家日常清洗外壳和滤网时使用,“对内部清洁起到的作用非常小。”

  从几十到几百,“专业清洗”到底专业在哪?
  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彭女士最近在寻找油烟机清洗服务时有点犯愁,“不比不知道,一比才发现油烟机清洗报价相差很大,要想找一个性价比高的真不容易,万一没找好,把机器洗坏了就麻烦了。”
  记者从多个平台了解,目前市面上油烟机清洗服务差距不小:服务上,分不拆洗、半拆洗、深度拆洗;价格上,便宜的单次收费不足百元,贵的则要支收费300元每次。
  记者随机选择了几家公司进一步询问定价标准及如何清洗等细节时,有的公司的服务人员说不出所以然,只是反复强调“我们是专业的,保证洗干净”。  做到四点,清洗油烟机不“踩雷”
  “现在很多消费者对清洗家电还停留在一个概念上,根本不知道洗什么,也不知道如何评判清洗效果是否达标。”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居家设施养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永平介绍,就清洗油烟机这一项,市场上的清洗质量相差很大,“低价基本上就是拆拆外壳,洗洗表面、滤网和出风口,而真正的油垢、细菌都藏在翘片和风轮,这是应该重点清洗的部件。甚至有的连外壳都不拆,用能出蒸汽的机器忽悠忽悠,把表面洗得很干净,这些很多消费者都看不出来。”
  那么,请专业人士上门清洗油烟机,怎么做才能不“踩雷”?对此,张永平提醒大家,找家电清洗服务要需注意这四点:

  油烟机深度清洁至少一年一次
  “外壳和滤网平时可以自己进行维护,但是叶轮和蜗壳需要请专业人员代劳,自己拆洗容易出问题。”万永刚介绍,要保证油烟机正常使用,定期清洗必不可少,很多家庭一年甚至很多年都不做一次彻底清洁,这样是非常不卫生的,如果油烟机长时间不清洗,油网上会凝结非常多的浅黄色油垢,高温天气极易发生火灾,而且油污经过反复高温分解,还会不断释放有害物质,造成健康隐患。
  万永刚介绍,油烟机清洗频率分日常维护和深度拆机清洁两类。
  日常维护主要是外壳、油槽、滤网的擦拭:坚持每天用湿毛巾清洁,做到随手擦;及时倾倒油槽,不要等到积满再倒;在每天使用的情况下,每半个月或1个月将过滤网清洗一次,否则会影响滤油效果。
  深度拆机清洁和家庭的做饭频率挂钩,一日做三餐或经常煎炸炒烹制菜肴的家庭,建议至少半年做一次彻底清洗,做饭较少或多为蒸煮较多的家庭可以一年清洗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