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1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唐璐 王委芬 汪艳红 秦琨 杨黎 王小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喝骨头汤有助长高吗
  文/唐璐(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管护师)
  骨头汤里的白色物质不是钙,不能指望它长高。骨头虽含钙丰富,但并不是人体可吸收的游离钙。有研究证明:用蒸馏水熬制骨头汤,汤里钙含量一般是2mg/ 100ml左右,最多不会超过4mg,这点钙含量非常少,也许比不上平时喝的水中含有的钙多呢。也有懂点化学知识的人会说,那就加醋,把钙反应出来。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重点是能溶出多少呢?比如1斤猪排骨,按照化学反应原理,至少加入100毫升的醋来反应,且要足足炖个两三个小时以上才能稍微增加一点钙含量。所以,多喝骨头汤有营养,但对长高没有特别的功效。
  
别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
  文/王委芬(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你的宝宝喜欢含着奶瓶睡觉?快戒掉这习惯吧,否则很容易造成奶瓶龋齿!当宝宝含着奶嘴睡觉时,有时并没把全部奶都吞进去。而睡觉期间,宝宝的唾液分泌又会减少,口腔的自洁功能变差。这些停留在口里面的奶,就会浸没宝宝的牙齿,为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并且大量繁殖产生酸性物质,从而腐蚀牙齿,造成龋齿。你可能还是会想,反正乳牙都要换掉,就算有龋齿也没多大关系吧。其实乳牙如果坏得很严重,过早脱落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以后的牙齿很不好看。另外,因为龋齿疼痛,宝宝不敢吃东西,也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
  
夏天,给玩具“洗澡”
  文/汪艳红(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
  玩具中潜藏着相当多的细菌,我们来看看3类玩具怎么清洗。1、木制玩具。木材如果经常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黑,残留细菌。可用一块干净的布浸泡白醋来擦拭。白醋也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2、毛绒玩具。毛绒玩具用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清洗即可,洗净后晒干。毛绒玩具要确定里面也晒干了,不然易发霉;3、塑胶玩具。不带电池、无需插电的塑胶玩具,可用清洁剂清洁后冲洗干净,放在通风处晾干。若是带电池、要插电的塑胶玩具,可把食用小苏打溶解在水里,用软布蘸着擦拭,然后用湿布擦后晾干即可。
  
大便次数多,别担心
  文/秦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
  每个宝宝的大便次数都有所差异,就算是相同月龄体重相近吃的食物也类似,宝宝的大便次数和份量也不一定相同。有的妈妈发现宝宝便便时难受,小脸涨得通红,就认定便秘了。其实,这是因为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无法控制四肢自由活动的原因导致。还有的宝宝排便时很用力,便便却是软的,也不是便秘。所以,比起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妈妈们更应关注宝宝精神状态以及生长发育情况。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没有出现发烧和呕吐、腹泻的情况,并且精神状态也良好的话,大便次数的多与少,家长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宝宝得湿疹,别急
  文/杨黎(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0-6个月的宝宝长湿疹很普遍,通常出现在宝宝的面部、额头、眉间、头皮等部位。但宝宝满6 个月后会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会逐渐自愈。家长要做的是在宝宝感到瘙痒难耐时,及时采取措施,以防宝宝挠损皮肤。对于轻度湿疹,宝宝皮肤有点变红、脱皮,或只有几个小疹子,使用润肤品就能很好地控制症状。对于中重度的湿疹,则要在保湿的同时,遵医嘱使用中弱效的激素药膏,如氢化可的松乳膏、布地奈德乳膏,这些虽然是激素药膏,但短期合理使用是安全的。相反,如果拖延治疗,湿疹反而会变得更严重,更难治。
  
孩子夏季发烧应急有三招
  文/王小飞(湖南省儿童医院科室呼吸内科)
  孩子发烧的三大应急方法:第一,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传统观念中,孩子发烧要裹得严严实实,把汗“逼”出来,其实不对。小孩发烧会发抖,其实不是孩子发冷,而是体温上升而痉挛;第二,帮孩子物理降温: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换一次。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促进散热;第三,补充充足水分,别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孩子发烧时应给他充足水分,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