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1日> > 总第2874期 > 20 > 新闻内容
咦,粉红色本是很爷们的颜色
新闻作者:邓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如果最近看了电影《哪吒之魔童转世》,一定会发现:哪吒穿的居然是粉红色小马褂!没错,就是粉红色!
  有人甚至在网上抨击:哪吒穿得那么粉红,简直就是“娘男”“宝妈男”。
  他可能觉得阐述得不够深刻,又补了一刀:“这一身粉红分明是讽刺当下的‘90后’、‘00后’们缺少改变自己命运的魄力。”
  看吧,就一个小屁孩身着一身粉色,也能引起众多遐想、无数吐槽。不过,我们细细一琢磨:咦,这哥们说得也没错啊!
  如果一个威武的猛男穿得一身粉红,额头上还印个粉红色标记,当然会引发很多……猜忌。为什么会有猜忌,因为在传统观念里,粉红色可是女生专属的颜色呢!
  女生不最喜欢粉红的裙子么?女孩装修房间八成有粉色?Hello Kitty不也是粉红色的么?就连女厕也常用粉色啊……还有,有一个词让你入脑入心——“粉红女郎”。
  然而,在很久以前,粉色可不是女性专属——它可是象征着男人的尊贵、官职的大小,甚至还是很爷们的表现。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很牛叉的世界,“给别人点颜色”当然很容易,可古时候印染技术比较落后,只能通过植物、矿物、动物提取颜料。而提取粉红色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中国古代,每个朝代的统治阶级都会充分利用服饰颜色及样式,作为强化封建等级观念的工具。
  魏文帝曹丕的九品中正制,同时提出“以紫、绯、绿三色为九品之别”,正式确立了以颜色区分官服等级的制度。
  《旧唐书·高宗纪》记载:“敕文武官三品以上服紫,四品深绯,五品浅绯,六品深绿,七品浅绿,八品深青,九品浅青。”
  其中五品官员的“浅绯色”就是粉红色。
  你想想吧,那时开会上朝,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身粉红。如果要是现在的激愤分子看到了,必定直喷怒火:“一个个当官的穿得娘里娘气,是去开会还是开趴,真是天亡我大唐……”
  唐高宗李治还有更厉害的地方,他不但对官服分了颜色,对官服腰带也作了规定。
  李治果然是色皇帝,不但看上老爸的才人武媚娘,还想出这样的“骚主意”。宽衣的时候,把带子往床上一丢,就能分辨是什么官儿。
  后来,各朝各代都参照唐代以紫、绯、绿、青四色定官品之高低。到了明清两代,用颜色标示等级已远远不止于服饰整体颜色方面,还包括衣服各部分的颜色。
  而中国古代的女人们,又该穿什么颜色呢?绿色!男人大红大紫,身份显赫;女人青衣黛眉,雍容大方。所谓“红男绿女”就是这意思。
  相比中国,老外对粉红色的膜拜更是赤裸奔放。在十八、十九世纪天主教盛行的国家,男人爱穿粉红色衣服,觉得英气逼人,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粉红色是被稀释的血色。所以,拿破仑的波兰枪骑兵团身穿粉红军装。
  我们不妨脑补一下:一群身着粉红色衣服的男人们,挺枪跃马,直扑而来,你以为人家只不过是扬起粉拳使使小性子,可他们却杀人不眨眼。
  据说,一直到“二战”之前,粉红色一直都是猛男们梦寐以求的颜色,象征着刚毅和狂野。
  外国美女们钟意的是什么颜色呢?蓝色!因为蓝色象征着圣母玛利亚的坚贞和忠诚。
  等到“二战”结束后,世界更需要色彩了,西方时尚圈开始大肆鼓吹女性粉红化。
  刚开始还只是某些品牌追求个性,偶尔把弄一下,可没想到居然“一炮而粉红”。
  然后,电影也掐着热点来了,女神奥黛丽.赫本在电影《甜姐儿》中美翻了天的粉红造型,让女人们在尖叫声中效仿。
  好了,时尚圈、娱乐圈、商业圈都纷纷发言了,该轮到学术圈表态了。
  嘿,你还别说,结果歪打正着,还真有那么一个研究可以证明:粉红色能帮助镇定情绪,还能刺激雌性激素分泌,也能延缓女人衰老……反正功效蛮多的!
  上世纪后面的五十年,当老外们疯狂追求粉红色时,中国人正痴迷于的确良面料的衬衣和深色外套。
  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刚一打开,粉红色就纷涌而至:八十年代的一曲《粉红色的回忆》,让多少人潸然泪下。21世纪初,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粉红女郎》,更让多少人感动至深……
  跟以往很多时候一样——在商业力量和流行文化的联袂策划和推广下,粉色和女性渐渐被划上了等号,影响至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咱中国人对粉红色的喜爱程度才是全世界最强的。
  不信?那你去翻一翻钱包里的那张百元钞票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