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8日> > 总第2872期 > 2 > 新闻内容
她为“执委妈妈”和 “党员舅舅”点赞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讯(首席记者李立记者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知不知道你的‘执委妈妈’叫什么名字?”“知道!她叫蔡亚丽。”“那你喜欢‘执委妈妈’吗?”“我喜欢蔡妈妈!她很漂亮,也经常来我家陪我玩。”
7月16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调研时,和8岁留守儿童谭稳之间的一段可爱对话,让大家都忍俊不禁。
除了“执委妈妈”,谭稳还有一名“党员舅舅”谭训华和一名“城里叔叔”熊斌。阳光爽朗的谭稳,正在“党员舅舅”、“城里叔叔”和孩子的父母及实际监护人的共同关爱下健康成长。当了解到益阳市赫山区创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模式,建立起由一名“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城里叔叔”和孩子的父母及实际监护人共同组成的关爱服务网,积极开展与留守儿童拉手认亲助成长和关爱帮扶活动的工作做法时,蔡淑敏对此表示高度肯定。
7月15日至17日,蔡淑敏率调研组在长沙、益阳两地调研,并在长沙召开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座谈片区会议。调研组一行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部署的重点任务,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开展调研。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建,益阳市副市长刘国龙等一同调研。
在长沙,蔡淑敏一行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实地查看了儿童之家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就家庭教育工作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实施情况开展调研。
“你的故事特别让人感动,你的幸福家庭也是你们全家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鼓舞人。”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蔡淑敏仔细倾听了正在向社区居民分享家庭故事的“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残奥会游泳冠军刘娟娟的宣讲,并激励在座的女性要向刘娟娟学习。
阳明山庄社区借助妇女儿童之家,搭建“金花之家”“仁和之家”“幸福之家”“书香之家”“和谐之家”等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在荷叶塘社区,社区妇联坚持以“六进家”为载体,大胆探索“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新形式,在实践中形成了妇联牵头、教育主导、多方协作、形式多样、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蔡淑敏对阳明山庄和荷叶塘社区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在益阳,蔡淑敏一行先后来到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菱角岔村及赫山街道银东社区与朝阳街道江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了解会改联后村级妇联执委工作开展情况,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实情况,以及社区妇女就业帮扶项目等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部分留守儿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蔡淑敏听取了益阳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汇报,并对该市“党建带妇建”“党建+家庭教育”等做法和家庭教育培训、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7月17日,全国妇联调研组在长沙组织召开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座谈片区会。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7省(市、自治区)妇联分管副主席、家儿部部长和湖南省各市州妇联主席参加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受邀参会。
蔡淑敏对湖南省的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湖南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工作方面有很了不起的创新,“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和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都是宝贵的探索和经验。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工作,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动员令。“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是全国妇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和家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回应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需求的实际行动。各级妇联组织要统筹开展好各项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家庭工作的开展;要创新与探索家庭教育服务的手段与方法,为家长提供便捷、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好家风,树立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要在全社会营造氛围,共同做好家庭工作;要大力推广家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齐心协力把家庭工作做实、做深、做专、做广、做规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