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5 > 新闻内容
周恩来为何赠“植棉能手”一把枪
新闻作者:策划:湖南省妇联宣传部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敢和勤劳,是83岁江代春的“关键词”。年轻时,她是湖南省植棉模范,曾作为湖南的全国民兵先进代表,受到了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接见,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如今,虽然已经没有更多精力下地劳作,但她依然没有闲着,积极投入到当地妇联“美家美妇·她行动”中,不仅将自己收拾得干净整洁,而且家里和院子周围也同样看不到一丝垃圾,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尽自己的一份力。
  7月5日,在常德市石门县皂市镇白沙渡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见到了这位“停不下来”的老人,听她讲起了自己的峥嵘岁月。
  


“捡棉花没人能超过我”
  “你到我们村里随便找个人,他们都知道江代春是谁,可以带你去她家。”7月5日,见到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访,皂市镇白沙渡村支部书记王丽萍如是说。她口中的江代春在1979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一到江代春家,干净、整洁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的童年是在地主家做长工度过的。”坐在自家的小院里,江代春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1936年,江代春出生在皂市镇白沙渡村一个穷苦农民家里,不到一岁时,母亲因病逝世。7岁时,江代春就随着家里人到地主家,成为了一名长工。在地主家,江代春“什么事情都要做”,不仅要负责洗衣、做饭,她还要下地捡棉花。
  新中国成立后,江代春自由了,她的干劲更足了。“当时捡棉花,没人能超过我。”即使已经过去一个甲子,回想起这些,江代春的脸上依旧充满骄傲。
  因为勤劳肯干,她成了生产队的植棉能手。1953年,17岁的江代春被选为村支部副书记,随后,她又担任了村妇女主任。1958年,22岁的她成为湖南省植棉模范。
  


周总理赠她一把枪
  1955年,江代春代表村里到石门县参加征兵动员大会。随后,她找到了在县里工作的新婚丈夫夏德淼,鼓励他去参军。第二年,夏德淼前往山东服役,一去就是6年。
  夏德淼参军后,江代春一个人照顾起了公婆和弟弟妹妹的生活,但她心里也想着和丈夫一样,成为光荣的一“兵”。
  机会很快就来了。1958年,全国各地掀起了“大办民兵师”的热潮,江代春所在的公社也不落后,在全公社年满18岁的青年男女中选出了50名男民兵和50名女民兵,江代春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天不亮就要起来训练。”江代春回忆,无论是跑步、射击、野外拉练、武装泅渡,还是实战演练,她没有一项落后,练就了一身硬本领,扛着200斤重物依旧健步如飞。
  1959年,在全县精选出来的1000多名男女民兵比武活动中,江代春成了远近闻名的女神枪手,“我的步枪射击成绩是5枪49环”。随后,江代春又参加了湖南省民兵比武大赛,并在射击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了标兵称号。
  1960年4月,江代春作为湖南的代表去北京参加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当时在车上,我还在担心我们和其他公社约好的捡棉花大赛不能如期举行怎么办。”
  到北京后,江代春和其他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毛主席和周总理对我们说,‘同志们,你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江代春一脸幸福,毛泽东、周恩来依次和民兵代表们握手时,她满肚子的话都被掌声代替,“我的手掌都拍红了”。
  等到颁奖时,周恩来亲手将奖品颁给江代春,“奖章、锦旗、钢笔、日记本,还有一杆崭新的56式半自动步枪和50发子弹。”说到兴奋处,江代春直接站起来,在自己的身上比划着,“我腰间绑着50发子弹,肩挎一把步枪,十分威风”。
  


田间地头的颁奖礼
  从北京回到石门县时,江代春和另一位民兵代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当时石门一中的毕业生在大街上夹道欢迎,一路把我们送进县里的招待所。”江代春说,回到村里后,乡亲们络绎不绝地来到她家里,听她讲北京的见闻,争相传看她的奖品。
  后来,江代春将那把步枪交给了县武装部保管,“不然不安全”。
  1978年11月,江代春出席了全省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1979年9月的一天,江代春正在棉花田里劳作,突然听到有人喊她的名字,原来是刚从省里开完会回来的县妇联主任找上门来。“我当时还以为她要和我谈工作”,没想到,对方直接从包里拿出来一枚奖章,“恭喜你,江代春同志,你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江代春告诉记者,她当时心情十分激动,“我要继续在党的指引下,努力工作,辛勤劳动”。
  在夏德淼、江代春夫妇的影响下,小儿子夏万红追随母亲的脚步,成为了一名基干民兵;二儿子夏万军追随父亲的脚步去参军,复员后回到村里担任过村支书兼民兵营长,如今对口帮扶村里的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而如今江代春随着年事渐长,已经很少出门宣讲,但她的故事被当地人写成了演讲稿,在学校和单位流传。
  在记者的采访中,江代春有很多记忆都已经淡忘,但她始终没有忘记是共产党给了她平等的社会地位,帮助她成长。“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决定和号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