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8 > 新闻内容
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闻作者:记者 潘晶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潘晶慧 )7月8日晚,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内,2019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如约而至。本届山歌节以“中华一家亲·飞歌城步六月六”为主题,当晚,共有来自苗族、瑶族、哈萨克族等40多个民族的山歌手演绎各民族歌舞,而台湾歌舞首次亮相该节会,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六月六”山歌节起源于清代中期,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从过去的乡民以山歌鼓舞士气,逐渐演变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今年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网络大赛吸引了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和120名原生态山歌歌手竞相角逐。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宣布活动开幕。国家民宗委国际司副司长兰海滨,国家民宗委办公厅副主任董武,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省文旅厅副厅长尚斌,省台办副巡视员杨金定,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彤,副市长李华和,邵阳军分区司令员张道义等出席开幕式。
  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表示,六月六山歌节已经走出大山、享誉全国、惊艳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在进一步提升。山歌节作为城步的一张文化名片,与往年的山歌节不同,今年的“六月六山歌节”注入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概念。接下来,还会针对不同地域特色、不同的民俗文化,在不同乡镇打造不同的特色,散落在13个乡镇分场,打造‘一村一特色’,唱响山歌,侗寨换新颜。
  本届山歌节共安排了“中华一家亲·飞歌城步六月六”2019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网络大赛、“唱支山歌颂祖国”山歌全民唱、“海峡两岸手牵手”商贸合作行、“天下城步展新颜”书画作品展、“万种风情满苗乡”民俗文化周等六大活动。
  据悉,近年来,城步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通过文旅融合、培育产业,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亿元,增长6.3%;实现财政总收入3.49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