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12 > 新闻内容
时光里的全家福
新闻作者:文/刘立稳 图/谢岳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镜头”已经推出14期了。
  还记得我们的初心么:以70个家庭新旧影像对比的形式,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时代变迁。在过去的这13期主题影像里,我们的主题涉及童年照、亲子照、毕业照、爱情照等等,先后已有三十余个家庭登上我们的报纸。
  在这个过程里,一直有读者问,为什么不秀一秀全家福?没错,还有什么照片比全家福更能体现社会变迁与时光更迭呢?如果你要在网上问什么是全家福,一定有太多太多的诗意回答,比如——
  全家福是“我们慢慢长大,你们慢慢变老”。
  全家福是“宝宝变成了妈妈,妈妈变成了婆婆”。
  全家福是“一粒种子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栉风沐雨”。
  全家福也是“时光带走了一些本不该带走的人,留下了一些始终无法抹去的伤痛”。
  ……
  正因为全家福无形中承载了太多家庭与个体的文化意义,所以我们始终没有轻易推出这个主题。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些合适的照片出现,我们期待在这些照片里看到旧貌换新颜,看到每个中国家庭蓬勃的生命力,看到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带来的幸福笑容,看到“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家国情怀……
  今天这组影像,虽然只有8张图片,却经历了好几个月的等待与遴选。它们大多跨越了数十年的时光。单看照片,似乎就能感觉到每一个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个长长的故事。当然,他们代表中国普通家庭出镜,一定有人不服,不过没关系,不服来战——拿出你家最好看的全家福出来比一比?指不定你的自拍照里就缺一张这种硬核的全家福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