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13 > 新闻内容
共话家国情怀,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杨柳 周纯梓 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周纯梓 李超 见习记者 杨嘉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声中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叙说中道出了湖南人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7月9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在湖南的韶山、桑植、平江三地举行,引起热烈反响,不少现场观众含着眼泪看完。
  此次活动由全国妇联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妇联、人民网、中国妇女报社承办。
  “你们不要舍不得这个家,为了让千千万万人有一个好家,我们只得离开这个家。”在韶山活动现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李瑛讲述了毛泽东劝说弟弟、妹妹做些有益于国家民族的事的往事;通过韶山市委党校教师彭婕姝的讲述,毛泽东堂妹毛泽建手带镣铐,目光坚毅,高声呐喊着“革命者,杀不尽,斩不绝”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毛泽建牺牲时,年仅24岁。革命胜利时,毛泽东有6位亲人为革命牺牲,现场观众听后无不动容。
  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有很多仁人志士为了建立新中国不怕牺牲,奋勇前行。在平江活动现场,革命烈士余益珍没有遗骸的烈士墓、三次截肢的独腿将军钟赤兵独腿走完长征、红军女战士邱一涵抓着马尾巴爬雪山、“平江师母”李樵松卖掉全部家当兴办女学堂、共产党员朱引梅怀着金子乞讨十年等感人故事,让人不时眼角含泪、感动不已。
  “爸爸,我做梦都想念着你的体温。”在桑植站活动现场,来自桑植县教育局的胡文君一开口,就让人强忍泪水。胡文君讲述的是开国将军廖汉生和他的农民女儿廖春莲一别18年的故事。久别重逢,廖春莲提出想留在父亲身边,廖汉生却希望女儿回家当农民,为国家社会主义农村建设做贡献,“我们共产党人,要时时保持正常的体温,如果我们对子女的关心超过了正常体温,我们的思想就生了病,就会影响整个共产党的形象”。
  共产党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中国的天是明朗的天,新中国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农民代表谷发浓仿照《解放区的天》改编了这样一首歌词。谷发浓是大山深处的贫困户,父母均患有精神疾病,她不得不一个人扛起养家重任,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她返乡脱贫,拥有了希望。
  30年警龄、25年党龄的湘潭市公安局民警邓文红讲述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和奉献的故事。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长城派出所民警刘立忠,和邓永红同年出生。2015年10月26日,他离家出门时,特地告诉妻子:“今天我在派出所值班,要明天才能回家。”就在那天,面对在商场里挥舞着尖刀、狂叫“我要杀人”的暴徒,他没有丝毫犹豫地冲上前去,与之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壮烈牺牲。他用生命保护了百姓的安宁,却食言对妻子、女儿和古稀父母回家的承诺。“出门、回家,回家、出门,本是一件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对于警察而言,却有可能是生死相望的两个沉重节点。”一名现场观众含泪说。
  “妇联就是妇女群众的‘出声筒’,镇里的妇女有困难,向我出气,只要理由正当,我会想方设法解决。”桑植县澧源镇妇联主席蹇玉萍在现场讲述了《当好三筒娘家人》的故事,让人们亲切地感受到“妇联就是妇女儿童的‘娘家人’”。
  “人们之所以能够享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背后为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为国为民努力奉献的人,桑植县刘家坪学校14岁的八年级学生熊国芳在现场演讲说:“我自豪,我有一个伟大的祖国!”
  当天,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媛媛,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理等在韶山站出席活动。湖南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等在平江站出席活动。省妇联副巡视员陈立荣,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天宝等在桑植站出席活动。
  活动通过中国妇女报新媒体平台、人民网、女性之声、今日女报/凤网、湘妹子、网易、快手、斗鱼等各大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各地妇女干部、群众等990多万人次线上收看。其中,在今日女报/凤网微信直播间,超过100万网友观看了节目,并纷纷留言点赞,向英雄致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