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16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兵兵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个儿子被女同学掐哭也不敢吭声,是不是太怂?
  老师,您好。我儿子兵兵读小学二年级。因为成绩差,心里自卑,常常被同学打都不敢还手,甚至是女生打他也不敢还手。
  前两天晚上放学回来,我看他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就问怎么回事?他憋了半天才说是被同桌女同学掐的。人家掐他,他痛得流眼泪居然也不敢吭声,还不敢告诉老师,你说这孩子是不是太老实了。以前我也跟孩子说过,如果有人无缘无故的欺负你,你觉得委屈了就打回去或者告诉老师。没想到他居然对我说,打人是不对的,如果老师批评我怎么办?我听了感觉很无语,宁愿挨打也不愿被老师批评。
  我儿子性格温和,虽然个子长得高却从不仗势欺人,喜欢小动物也很有爱心。人家都说他很善良,可我觉得有时候他有点窝囊。别人掐得他直流眼泪了,他还忍着不还手不告诉老师,我理解不了这是一种什么心理,我该怎么引导他呢?
  既不能让孩子欺负别人,也要拥有反抗的勇气
  孩子被打了,是打回去还是告诉老师?这也是家长们经常找我询问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学校每个孩子都有可能会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小时候上学时也遇见过。如何处理?我想从两方面来聊聊,关于打人的孩子和被打的孩子。
  孩子在学校欺负了别人,有的家长可能没有自己孩子受欺负那么紧张和在意,觉得只要没对别人造成太大的伤害 ,自己的孩子没吃亏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非常错误。
  攻击性,原本是人的原始本能。在儿童期,人的原始攻击性就更强,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动不动就扭打到一起的孩子。但是,父母如果在孩子特别小的时候不让这种攻击性逐渐理性化,长大后他可能就会变成一匹无法控制的野马。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是我调研时一个社区主任告诉我的。社区有两个20岁出头的后生,长得特别标致,但现在都被判了劳教,为什么?因为当年在农村,家里有两个男孩是很有脸面的一个事。在他们小的时候,孩子父亲常常洋洋得意地四处吹嘘“我有两个儿子,如果谁敢来我家闹事,我就叫他俩把谁给打趴下”。两个儿子听着父亲这样的教导长大,从小就争强斗狠,小时候打小架大了就打大架,最后就进了看守所。
  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无故攻击了其他孩子,不管对方有没有受伤,一定要认真严肃地批评,并要他道歉。家长更不能当孩子的帮凶,要教会孩子与人为善。
  再来说说受欺负的孩子。像兵兵这样受欺负不还手的孩子,往往是不懂得自我保护,也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勇敢坚强起来,这一点非常重要。
  具体该怎么做?首先告诉孩子,受到伤害了就要及时制止对方。比如:我们可以大声地呼喊,让别人都知道有人在欺负你,欺负的人也会开始害怕,这也是一种抵抗;如果对方不停止,那么及时跑开,避免进一步伤害。
  如果孩子长期被同学欺负,就要鼓励孩子及时求助老师。告诉孩子,这不是打小报告,而是合理的求助,不会被批评的。我们如果被坏人欺负,不也会报警吗?一定要请老师帮忙制止打人者这种不良行为。如果说,找了老师后还得不到妥善处理,家长就应该出面跟老师进行沟通。
  如果是和同桌之间比较深的矛盾,就建议老师调整座位;是和班上其他孩子的矛盾,就建议老师从引导教育的角度和打人的孩子沟通;如果跟孩子的沟通效果不明显,就通过老师和对方的家长进行沟通,起到震慑作用。
  其次,也要教会孩子一些交际处世的智慧,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受欺负的孩子往往孤立无援,有朋友的帮助,别人也不敢随意欺负你,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才容易交到朋友。
  另外,让孩子建立自信。孩子经常被欺负,多数都因为性格自卑、害羞等,别人怎么欺负都不敢回嘴,从小树立孩子自信,培养敢说敢做的性格,但是要合理引导,敢说敢做而不瞎做,学会自己保护好自己。
  总而言之,既不能让孩子主动欺负别人,也要教他自我保护,拥有反抗的勇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