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总第2870期 > 1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徐依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时候抚触宝宝最好
  文/徐依(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先为抚触孩子做好充足准备。让室温保持25℃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给宝宝和你选一首柔和的音乐,帮助你们放松;提前准备好宝宝的毛巾、尿布、干净的衣物,抚触结束后给宝宝换上。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绪稳定,没有哭闹和身体不适的时候。最佳时间:因为小宝宝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所以每个抚摸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然后延长到15-20分钟。切忌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的时候抚触,否则不但不能让宝宝享受亲子之间的快乐,反而让他对此很反感。
  
孩子“烂嘴角”吃啥好
  文/龚琼(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如何预防孩子的“烂嘴角”呢?首先要孩子多吃含核黄素丰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粗粮、黄豆、赤小豆、绿豆、动物肝脏、牛奶、鱼类、大白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等;其次,还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补充,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同时,要多喝水,以利体内毒素快速排出;还有,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不再吃东西,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此外,补锌增加体内的锌含量,从而使体内有足够的锌参与机体的代谢,充分治疗“烂嘴角”。  

宝宝上火该留心饮食
  文/何芬芳(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本来上火时,宝宝们就食欲不振,所以饮食方面要多注意,确保宝宝不会因上火而缺乏营养: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要忌辛辣、油腻、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少吃大葱、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在做菜时,我们可注意一下营养搭配。同时,还可做一些去火汤之类的,比如说绿豆汤,还有如荸荠丸子汤、红枣枸杞子橘皮汤等。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经常性的让孩子多吃水果,特别是应季性的水果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我们还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来吸引孩子吃。  

孩子中暑后不能吃什么
  文/陈蓉(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炎夏,孩子中暑后有啥忌口吗?1.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4.忌单纯进补。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让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宝宝鼻塞怎么办
  文/徐芳(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如果宝宝鼻子不通气,妈妈们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为宝宝解除症状:1.用蒸汽熏鼻子。可以把暖瓶打开盖,让蒸汽熏一熏鼻子,每次熏10分钟左右即可见效;2.用吸鼻器吸出鼻涕。如果宝宝比较小,不会擤鼻涕,可以用吸鼻器帮助宝宝吸出鼻子,注意吸的时候不要太用力,擤出鼻涕后宝宝会感到鼻子通畅一些了;3.如果是伤风伤寒感冒,可让宝宝喝红糖姜水,生姜要多放一些,以不辣为准,喝完了让宝宝睡觉;4.按摩鼻子。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从眼角处向下再向上往复按摩鼻子,促进鼻子的正常血液循环,有利于减轻鼻塞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