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总第2870期 > 18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杨明珠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儿贫血怎么办
  文/杨明珠(湖南省儿童医院ICU一科)
  确认宝宝患贫血后该怎么补?建议从日常饮食中开始,多给宝宝补充铁质,比如,多吃肉类、谷物、豆类等。同时,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营养丰富的橙汁,能帮助提高铁质的吸收。不过,不建议给婴儿喝果汁,特别是6个月龄以下的宝宝,每天最多不能超过半杯。美国儿科学会推荐的预防贫血措施有严格采取用母乳喂养的方式哺育未满4个月的婴儿,也就是说,母乳喂养必须维持到宝宝能吃富含铁质的辅食以后。
  
宝宝常便秘,当心食物过敏
  文/范芬芬(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对于尚未开始添加辅食的婴儿来说,常见的是牛奶蛋白过敏。牛奶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有的对人体来说是抗原成分,少数婴儿会对这些异体蛋白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过敏性腹泻,这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宝宝。还有一些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因乳母未回避牛奶、奶制品或鸡蛋、海鲜等,引发过敏。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添加辅食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引起食物过敏的种类也会增加,常见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鸡蛋、豆类、鱼、贝壳类、坚果、花生、小麦、水果如芒果、桃子等。
  
孩子发热要避开护理误区
  文/熊英(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对发热孩子的饮食与护理有误区:不吃鸡蛋与牛奶,多穿衣服发汗,不洗澡,其实是不科学的。发热时,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发热的孩子胃肠功能相对差一些,饮食应该清淡,但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鸡蛋、牛奶、肉可以正常吃,少量多餐。衣服根据体温不同时期进行调整,体温上升期,孩子手凉时多穿一点;一旦体温上升,则少穿衣服,一定不要为了发汗多穿衣服,否则会引起脱水与虚脱。发热的孩子完全可以洗澡,用比体温低2度的水,浸泡10-15分钟,可帮孩子降温。
  
家庭药箱里的小秘密
  文/刘超宇(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一是要分门别类。成人用药和小儿用药分开、内服药和外用药分开、急救药与常规用药分开,并要标示清楚;二是保证效期与药名清晰。存放药的瓶、袋、盒上的原有标签要保持完整;三是阴凉干燥处存放。需密闭存放的要装入瓶中密闭,不能用纸袋或纸盒保存,以免久贮后氧化或潮解;四是药品不宜混装。不宜用空瓶子存放另一种药物;五是适时淘汰与补充。经常清查药箱,在存放中如发现药片发霉、粘连、变质、松散、有怪味应及时淘汰;六是远离儿童。要将药箱置于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以免其误服造成危险。
  
听声音辨孩子咳嗽症状
  文/陈园(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1、呼吸时发出异常声音的咳嗽。若孩子已感冒好几天,咳嗽声出现了嘶嘶的声音,呼吸也显得急促,且很爱发脾气,可能是支气管炎造成的。要孩子多休息、喝果汁,严重时需要吸氧;2、发出嗬嗬声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出现咳嗽症状,有时一次呼吸会咳嗽20多次,在吸气时还会发出嗬嗬声音,这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可能有痰液甚至块状物阻塞了呼吸道,需马上就医;3、发烧伴随咳嗽。孩子发高烧同时无力、嘶哑地咳嗽着,身体酸痛,流鼻涕,这种症状通常是流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