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总第2869期 > 24 > 新闻内容
Mr. Miss:乐坛的北大学霸组合,玩转复古爵士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实习记者 吴倩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尊重一男一女工作的关系。”6月8日,由刘恋、杜凯两名北大学霸组成的爵士乐队“Mr. Miss”,在《乐队的夏天》第三期排位赛的即兴PK环节中,用这一精妙的即兴歌词巧妙回应了大众对两人“情侣身份”的猜测,配上智慧的编曲,他们将爵士乐的复古风雅与乐队的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满堂喝彩。
  台下有乐手不禁感慨:不愧是北大的!
  作为北大的高材生,他们却玩起了爵士乐,并且立下成为影响人类历史的音乐人的“宏大目标”。6月25日,Mr. Miss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聊起了他们的音乐和人生。
  


“本能的智慧”,捕捉戏剧化的灵感
  “刘恋的声音就像她的专业一样,有一个特别古典的气息在;杜凯在我个人看来是大多数音乐学校里面做音乐做得最好的,对和声与音乐风格非常敏感。”在《乐队的夏天》PK现场,张亚东对Mr. Miss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杜凯,出生于山东,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并取得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硕士学位;刘恋,90后,出生于四川成都,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09年,刘恋与杜凯组成了Mr. Miss组合,刘恋担任主唱。2010年,Mr. Miss在北京举行“爱上爵士”专场演出;2011年,参加东方卫视才艺表演类节目《中国达人秀》的比赛;2013年,先后举办了100多场专场演出;2014年, 参加CCTV-3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的比赛;2016年,推出组合首张音乐专辑《先生小姐》;2017年,摘得“第17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原创新势力奖,同年获得“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他们也成为首支获得该奖项的内地乐队组合。
  “你这么丑了,还要求这么多,你怎么不上天呢?”一首百老汇式的《你怎么不上天呢》成为他们在《乐队的夏天》的首秀之曲,高级感的编曲加上直白接地气的歌词,在刘恋与杜凯心照不宣的默契演绎下火花四溅,让这一首爵士乐充满了戏剧性与画面感,刷新了观众对爵士乐的看法,“这首歌很像百老汇音乐剧里面大金曲的风格。”高晓松在节目中对他们错落有致的演绎赞赏不已。
  在第三期排位赛的即兴PK环节中,刘恋“憋”出的歌词被夸赞为“一种本能的智慧”,刘恋谦虚地表示:“这确实是一种本能,但算不上是智慧。我就是比惯性的做法往前推进了第二步——在哼出旋律的基础上把词写出来,用比较短的时间完成这些步骤。”
  谈起音乐风格时,Mr. Miss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我们的音乐风格比较强调戏剧性、戏剧感,但没有明确的界定,在进行老流行歌曲的中文创作时,积累经验对接下来的创作做更多的拓宽。”“生活中任何具有矛盾、可以产生戏剧化冲突的场景都能成为我们创作的内容,比如男女之间的吵架和矛盾。”
  在音乐道路上,Mr. Miss有一个宏大的目标:成为影响人类历史的音乐人。
  杜凯笑言,“定更大的目标,能够给自己更好的刺激,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我们希望能成为在艺术追求上对得起自己的组合,不留遗憾,不做违心的事,不做自己认为不好的事。”
  
因“乐”结缘,滋养于北大原创音乐文化
  杜凯和刘恋结识于北大的一场校园歌手比赛,当时杜凯是评委老师,刘恋是参赛选手。“我一开始看到刘恋的时候就觉得她就是我要一起合作的人。”戏剧性的接触,促成了乐队至今长达10年戏剧性的合作。
  为何称之为“戏剧性”?
  刘恋表示,“大学期间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从事广告行业,现在也按着这个预期在做。而做音乐是超出我预期范围的,它只是处于一种喜欢的状态,直到大学遇见杜凯,我才觉得做音乐也是能力范围之内的,也是可以去尝试的。”
  杜凯笑称,“去音乐学院的话会太偏科,还太贵,所以我选择了北大,做一个有文化的音乐人。”一位是温文尔雅又透露着幽默的历史系男生,一位是俏皮可爱又包含着霸气的考古系女孩,他们性格迥异,但因“乐”相聚,“相爱相杀”。
  “北大的音乐环境是更注重音乐技术以外的东西,大家更偏向于创作有性格、情怀且独立的音乐。这种环境非常强烈地塑造了我的个性,让我变成了一个很会‘聊’的人。”这是杜凯对当时北大音乐环境的看法。在参加《中国达人秀》时,高晓松曾调侃杜凯说他是北大弹琴最好的,杜凯打趣道:“在当时大家不太重视弹琴这件事,缺少实干精神,所以我练了之后效果就还不错。”
  “选学校而不是选专业,因为不同平台的学校你接触到的人完全不一样,得到的知识和思维能力都是通过身边的人学到的。所以一定要去分数能去的最好的学校。”正值一年一度的高考填报志愿期,Mr. Miss为正在填报志愿或正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们送上自己的建议。
  


“考上好的大学,你才能一边挣钱一边唱歌”
  杜凯曾说:“刘恋给人的教育意义就是,要考上好的大学,你才能一边挣钱,一边唱歌。”
  在权衡职场精英和音乐人的双重身份时,刘恋表示,“看似两份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但后面发现它们其实是相通的。从事广告行业让我学会了如何用观者视角看待问题,既能符合观众的喜欢又能对自己的东西有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
  越具有创意性的东西越难以实现。Mr. Miss将复古爵士乐融入了多种风格,在创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原来音乐是一个爱好时,并不会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成果;当这件事情成为工作时,你还是一样的节奏来写歌时,担忧没有灵感的那几天就是瓶颈,按照这样的情况,80%的时间都是瓶颈期。”“将瓶颈当作日常,把焦虑变成动力。”这是他们对待瓶颈的智慧。
  有人说,把爱好变成工作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而刘恋却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把爱好当做工作,就会牺牲一个爱好。”从事音乐工作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宁愿听电台、相声都不想听音乐。“要学会看清生活的原貌,并依然爱它。”
  转眼间,Mr. Miss乐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面对选秀节目,他们坦言,“我们参加《乐队的夏天》是抱着一种期待的心态,认为它会营造一种比较适合我们的环境。但置身于一件名利事件之中时,每一件发生的事情都非常意外,同时也会牵扯到接下来的命运。这种牵动人心的感觉并不好受。”他们目前正在准备新歌和计划下半年的巡演,“新歌与巡演都会在微博‘@MrMiss组合’进行发行与公布。能承受多大的困难就能有多大的收获,一切都很值得。” Mr. Miss表示将会在更多的喜爱与支持下继续向前。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是否能看到他们复活的身影,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