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20日> > 总第2868期 > 4 > 新闻内容
儿童保健娘子军,十二年来无差错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好的孩子,为什么要去做儿童保健?12年前,益阳沅江市妇幼保健院开了一个全新的科室——儿童保健科,当地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而现在,这个科室已经成为该保健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平均每天要服务超过100名儿童,年门诊量达4万人次,且12年来没有发生一例医疗差错与安全责任事故。
  创造这段佳话的26名医生护士,全是女性。在获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后,今年,这个团队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没人休过完整产假
  “当年开科时,我们科室只有三个人。”6月17日,沅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龙燕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确实有很多市民对儿童保健认识不够,科室遇冷,她们就通过讲课、发宣传单、媒体报道来普及相关知识。
  “我们主要做儿童群体保健服务、生长发育监测、科学喂养以及常见疾病防治。”龙燕舞说,如今儿童保健宣传普及取得了一定效果,主动带孩子来科室的父母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不少家长从乡镇赶来。
  对医务人员而言,随之而来的则是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我们科室全是女员工,最小的25岁,最大的47岁。有很多适婚适育的女员工,休产假也成了问题。”龙燕舞说,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女员工能完整地休产假。
  副主任王伟怀孕时便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护士金婵娟没有保胎休息,而是坚守预防接种岗位;护士王芳产假还没休完,就前往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还有几名员工克服哺乳期困难,提前上班等。“我们科室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所有员工的付出。”龙燕舞感慨地说。
  小伙伴的共同努力,换来的是骄人的成绩。现在,科室年门诊量达4万人次,去年仅开展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检测就达3580人次。新开设的“儿童智力训练”“语言训练”等3项特色专科填补了该市儿童保健行业空白。12年来,科室没有发生一例医疗差错与安全责任事故。
  让乡村儿童享受优质保健服务
  一天深夜,在儿童保健科的家长联络群里,有一名家长求助:“医生,我家孩子一直在抽筋,这可怎么办呢?”副主任王伟看到后,考虑到他们家离医院较远,一时半会赶不过来,便远程指导他如何处理。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儿童保健科多年前就建立了家长联络QQ群,后来又组建了微信群,现在群里有700余人。“平时家长可以在群里提问,我们的医生护士会解答。同样我们有什么活动,也会提前通知家长。”龙燕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在医院里,儿童保健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别的科室接待的是患者,我们科室接待的是服务对象。”龙燕舞说,儿童保健科得更有“服务意识”。
  “以前我们接待过一个从乡村过来的男婴,才几个月大,但神经发育迟缓,头抬不起来。”考虑到对方家庭贫困,龙燕舞组织了科室捐款,解决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还给孩子免费做了检查治疗。
  怎样让乡镇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好的儿童保健服务呢?科室医务人员一合计,决定在工作之余,主动到乡村开展预防接种和健康体检。如今,科室一年开展的妈妈课堂、幼儿园知识讲座、大型亲子活动有24次。“作为县级市妇保院的儿童保健科,我们希望让农村的家庭花更少的钱、花更少的经历,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儿童保健服务。”龙燕舞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