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总第2866期 > 17 > 新闻内容
六个小办法,让乙肝患者健康生活
新闻作者:刘纭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刘纭江(四川省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
  乙肝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类感染性传染疾病,在生活中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因为很多乙肝患者日常没有任何症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乙肝病情会继续发展,如果不能及时预防,患者的生存质量以及生活质量都会大受影响。
  临床中很多乙肝患者会产生焦虑与不安等情绪,这些情绪对于乙肝病情的控制与恢复非常不利。所以,在生活中,乙肝患者应该做好系列措施,利于病情更好地得到控制。
  那么,该怎么控制乙肝病情呢?
  1、切勿乱用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性温尚且如此,西药的毒副作用则更显著。药物对身体的毒害作用主要体现在肝脏上,因为肝脏具有解毒作用,如果乱用药导致肝脏受损,肝功能会明显下降,其解毒效果也会偏弱。所以,在生活中服用药物的时候,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药物对肝脏的不良影响是不可逆的。简言之,乱服药物不仅发挥不了药物的积极作用,反而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加重乙肝患者的负担。
  2、要注重睡眠,避免劳累。乙肝通过药物控制以及生活调理之后,肝功能会趋于正常,此时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肝脏功能可以维持现状,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得到保障。但是在患者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肝脏功能受外界因素影响,病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所以,患者需要重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避免自身过于劳累。
  3、戒烟戒酒。众所周知,烟酒具有刺激性,而且酒精会造成患者转氨酶的升高。烟酒会让肝细胞产生毒性,而肝脏本来具有解毒的功能,其细胞毒性的发生会降低解毒的效果,肝脏功能会发生下降,这于乙肝患者的生活质量维持不利,所以,禁烟戒酒是乙肝患者必须要重视的。
  4、不吃发霉的食物。从临床分析来看,海鲜等食物非常容易导致急性肝炎发生,所以在生活实践中,为了控制好病情,避免突发性疾病的产生,需要尽可能的避免此类食物。另外,油炸的食物和已经发霉的食物对于乙肝患者的身体损伤也十分显著,所以在生活中,这两类食物也要尽可能的避免。
  5、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发怒。从临床经验可知,不良情绪对肝脏的损伤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怒气。所以在生活中,乙肝患者需要积极地进行情绪抒发,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多借助一些健康的途径进行情绪调整,这样不良情绪对自身器官的影响会减弱。总之,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做好自身情绪的调控,避免不良情绪的负面影响。
  6、有家族病史的患者需要做好定期检查。从治疗实践来看,有家族病史的人群是乙肝的高发人群,所以如果家族当中有乙肝病史,那么,成员需要经常性去医院做体检,从而及时发现疾病并控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综上所述,乙肝虽然会对人体健康和人们的生活质量等造成影响,但是并不是十分可怕的。患上乙肝之后,患者无需惊恐和不安,只要了解乙肝这种病情,并在生活中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和治疗,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乙肝便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患者的生活可以维持现状。简言之,虽然得了乙肝,但是只要放正心态,了解乙肝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项,依然可以很好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