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总第2866期 > 23 > 新闻内容
奇志回来了,湖南还能出“奇志大兵”吗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吴倩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志碰大兵,有理说不清”。熟悉相声的湖南观众,大多张嘴就能说出这句顺口溜。曾经,奇志与大兵、李清德、周卫星、何晶晶等湖南笑星,用湘派相声小品逗乐观众,把本土喜剧文化推进了千家万户。
  但随着网络和手机段子流行以后,开口笑越来越即时和片段化,似乎逗乐越来越容易,相声小品等更因乏人赏识而加剧了边缘化。于是奇志离开长沙、李清德何晶晶等人鲜少露面,很多老观众都在问:“湖南的笑星去哪了?”
  “我回来了,要带新人们继续做相声小品!”奇志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奇志看来,在娱乐圈庞大的造星机器、宣传机器内外,相声小品之火其实还在民间继续燃烧,离开长沙16年后,他和很多笑星们回来了,而且还想再打造新的“奇志大兵”!
  阔别16年,奇志返湘
  “回来了,还是想继续做好相声。”6月3日晚,从湖南电视台录完节目后,奇志如是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
  奇志是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1995年11月,奇志开始与大兵合说相声。他们从餐厅说到了歌厅,又从歌厅说到了湖南卫视,1999年说到了最高峰——央视春晚。那些年“奇志碰大兵,有理说不清”成了长沙人的口头禅,奇志与大兵也成了长沙城里最火的相声演员。
  但在2003年奇志与大兵分开了,奇志独自去了北京中国铁路文工团。“去那边之后,就是进车站下工段参加各种基层慰问演出。”奇志说,这一晃就是16年。奇志回湖南养老定居后,妻子却去上海带孙了,“还是喜欢长沙,所以我就在省广电附近住着,曾经圈子里的一些朋友经常找我玩。”没想到的是,这一玩反而燎发了奇志的“少年狂”。
  奇志说,他没想到不少喜爱相声的年轻人慕名来找自己。“他们来我家聊创作、学表演。有的说相声,有的演双簧,有的说长沙顺口溜……很有意思!”
  经过近半年的接触,奇志很有感触。“这半年来接触的演员不下30个,发现他们个个都是专业的,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都有各自的艺术标签,容易被观众记住。我就觉得这些演员不缺舞台经验,缺的是一个展现的机会。”
  于是,奇志萌生了一个想法——给他们搭建一个舞台。奇志的想法马上得到年轻演员们的响应,他们决定成立一个相声、小品、双簧、舞台剧综合展现的喜剧专场演出园子。因为大家都是湖南人,又希望把更多湖南的笑声传递给全国观众,所以大家一致决定把新园子叫“湘声喜剧社”。
  奇志大兵都做喜剧社
  想再出一对“奇志大兵”
  其实早在2009年,大兵就打造了“笑工场”,同为培养湖南曲艺新人,这么多年“笑工场”也一直在长沙坡子街等小剧院演出。奇志打造“湘声喜剧社”,不免让外界把他与大兵作比较。
  这对分手的搭档如今是敌人还是朋友?以后有合作可能吗?奇志经纪人陈小锋笑着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解释:“奇志老师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这对观众而言是件好事,看演出的场子多了,好看的节目多了,多好啊!奇志和大兵都在培养新人,都在为湖南曲艺大繁荣努力,虽不在一个舞台上,但已然在合作了。”
  奇志知道,现在年轻的观众对他并不熟悉,但他觉得,“湖南曲艺沉寂了近二十年,许多演员都在默默无闻的创作,积累了一大批原创而且很好的作品,也出现了几位舞台效果很好的演员,现在湖南曲艺就欠缺一个时机,时机一到,就会厚积薄发。”
  “我们湖南曲艺界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未来几年,湖南这片喜剧热土还能出一对新的奇志大兵。”奇志如是说。
  “湘声喜剧社”将于6月7日、8日晚8点在长沙开启首场演出。这两天,奇志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帮演员们排练首演节目,自己也把积累多年的作品拿出来和搭档重新编排。奇志准备把这些作品陆续搬上“湘声喜剧社”的舞台,回馈给他最爱的湖南观众。
  湖南笑星今何在?
  李清德:客串当“主播”
  作为本土著名的喜剧演员,李清德经历了歌厅文化的辉煌后,曾开过饭店当老板。如今,他除了偶尔客串一些本地方言剧外,还跟上“90后”的步伐,在直播平台上当主播。已经当了爷爷的李清德,工作之余会带孙、健身、种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周卫星:接拍影视剧
  前几日,周卫星在自己朋友圈晒了3岁女儿的生日派对,作为已到退休年龄的本地喜剧演员,周卫星还真是一直保持着青年模样。
  曾进京学习演戏后,周卫星接一些影视剧角色,最近也在剧组拍戏。而且周卫星在大兵的“笑工场”有演出,在台上表演还是当年那般逗笑。
  熊壮、刁子:一起继续“逗吧”
  作为湖南笑星,熊壮与刁子坚持在曲艺路上前行,虽说能让他们演出的场馆比以前少,但他们转向湖南经视《逗吧逗把街》里继续搭档。如今,两人也和大兵、奇志一起在培养湖南曲艺界新人。
  后记>>
  看过长沙曲艺小剧场演出的人,都有一个感触:“现在的相声小品又能让人笑了”。电视媒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把相声小品推上顶峰,但也很快因为审查、压缩、剪辑等原因让相声小品迅速衰落。相声小品在剧场的氛围比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更有感染力,面对面、近距离、贴近生活的题材和笑料让不少观众从中找到了乐子,找到了共鸣。
  有年轻相声迷评价道:“网络流行语带来的熟悉感、传统贯口带来的精彩,加上流行歌曲歪唱、男扮女装的搞怪形象以及一段段幽默滑稽的台词,从视觉到听觉,全都挑逗着我们的笑神经。”有了奇志、大兵等这群湖南笑星的不懈努力,相信湖南曲艺还是会“一听可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