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总第2863期 > 20 > 新闻内容
“中国第一个个体户”原来是个妹子
新闻作者:张倩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9岁的待业女青年章华妹从家里搬出一张小桌,铺上方布,摆上从挑担小贩那里批来的日用品、纽扣、纪念章和时尚手表,开始了她的小本生意。
  这是1979年,在温州解放北路像这样摆地摊的不少,但都是偷偷摸摸,“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可能随时来没收东西。——这对章华妹来说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需要拉下面子。有一次,一个老同学从某工厂门口走出来,正在摆地摊的她赶紧低下头佯装收拾货品,一抬头,那个同学居然也绕道走开了。四十年前,在工厂工作可以昂首挺胸,而做这种小买卖,是被人看不起的。
  1980年的一天,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又到解放路来了,这一次他们不仅不收摊,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只要去领张执照,大家就能正大光明地摆摊!1980年12月11日,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诞生了,编号为10101,它的主人就是章华妹。
  由“地下工作者”转为合法的个体户后,章华妹添置了几组柜台摆设商品。苏州、上海的钮扣好,她便走出温州去进货。因为本钱少,每款纽扣只进100 颗。
  那时的温州还没有服装厂,大家还习惯自己买布请裁缝做衣服,相当于现在的私人定制,买纽扣的都是当地的裁缝。虽然一次卖十几颗,利润也只有几分几角,但积少成多,慢慢也就有了不少回头客。
  婚后的章华妹按温州的习俗把钮扣生意交给了哥哥,那时羊毛衫开始在温州畅销,尤其是带珠片的羊毛衫,章华妹注意到,羊毛衫上的珠片都是从外地买来的,这是不是一个商机呢?章华妹跟丈夫商量后,一咬牙,从银行里贷了两万元再次创业。事实证明,珠片很有市场,一件普通的羊毛衫只要加上珠片的点缀,便可身价倍增,夫妻俩靠着这不起眼的珠片,不但还清了贷款,还成功挤进了“万元户”行列。
  作为中国第一批个体户,章华妹们做生意显然是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没多久,温州兴起了鞋厂,章华妹两口子几乎没有多想就雇了几十个帮工,投资四五万元建了个鞋厂。然而,果然隔行如隔山,他们一年就把十几万积蓄赔光了。
  面对这种状况,章华妹一筹莫展。有一天,有人送了一套西装给丈夫,章华妹发现上面的纽扣很漂亮,马上让临海一家服装辅料厂进行加工,恰逢闻名全国的永嘉桥头纽扣市场兴起,于是,夫妻俩决定再次投资做纽扣批发。没想到这颗神奇的纽扣突然成了爆款,在温州热卖!后来,连富贵鸟、劲霸、利郎这类服装品牌,也到章华妹这里来定做纽扣。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章华妹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到现在为止,她手里的那块营业执照已更换了四次。
  与章华妹一批做生意,现任温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的叶永国感慨地说:“当时我们个体户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一些人根本不敢做大、不想做大,担心一旦赚多了,会被充公,还要坐牢。”可见当年的章华妹就是个敢于吃螃蟹的人。
  2016年,章华妹以全国个体工商户先进代表的身份,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今年十月,以章华妹的名字命名的华妹服装辅料市场也即将开业。
  作为改革开放的典型见证者,章华妹说,虽然时代在变,机会在变,温州人不怕苦不怕累、爱拼搏、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从来没有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时至今日,以温州、广州、上海为首的服装服饰企业,成为了中国个体户最聚集的地方。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实有个体工商户7137.2万户,是40年前的500倍。章华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吃苦耐劳,给中国个体户大军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表率作用,也在商业领域为追求独立自强的中国女性树立了光辉榜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