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8 > 新闻内容
你能尝出妈妈的味道吗?
新闻作者:策划、统筹:刘洋、余枚珠 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吴小兵 李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摄场地、食材提供:长沙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烹饪指导:长沙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行政总厨 钟开岱  你喜欢吃妈妈做的饭吗?想必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喜欢,因为那是家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是妈妈独有的味道。无论是简单的番茄炒蛋,还是家常的辣椒炒肉,从味蕾到心里,这些味道无一不在提醒我们,自己是被爱拥抱着的。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今日女报全媒体推出特别策划——你能尝出妈妈的味道吗?我们邀请了五对不同年龄、不同境况的母女/母子,由妈妈们做菜,孩子们来猜。
  他们能否用味觉当雷达,准确尝出妈妈的味道吗?
  妈妈做的菜,是幸福的味道
  能尝出妈妈的味道吗?所有人都信心满满:“能,毕竟吃了几十年了!”“肯定能,我妈妈做菜很有特点!”“我都不用尝,光看颜色就能有八成把握”……
  今年6岁的妞妞是参与者里最小的一位,面对镜头,她有些害羞,时不时就往妈妈怀里躲。她调皮地说,自己只有“一点喜欢”妈妈做的菜,最爱腐竹红烧肉。女儿虽小,但谭钦元觉得:“孩子应该能吃出我做的菜。”
  26岁的陈嘉琪来自内蒙古,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由于工作忙,今年过年都没回家。她说,上一次吃到母亲做的菜,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情”,恰巧,母亲韩英这两天从内蒙古来长沙探望她,她就带着母亲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妈做菜超好吃,糖醋鱼,醋溜土豆丝都是一绝!”
  “我不吃葱,所以我妈妈做菜从来不放葱,她还特别喜欢用番茄调味。”31岁的郭探微总结了母亲做菜的两个特点,光凭这两个特点,尝出母亲做的菜简直轻而易举。同龄的胡婵则说,自己最爱吃母亲做的辣椒炒肉,“妈妈做的菜就是幸福的味道。”
  “我喜欢吃妈妈做得蒜苗炒肉、红烧肘子,她如果做这两个菜,我一定能尝出来。但蒸排骨我估计尝不出,因为那是妈妈专门为我女儿做的菜。”44岁的王蕾是年龄最大的“孩子”,他的母亲何穗生今年也73岁了,“他喜欢吃肥肉,我不准他吃,因为他现在太胖啦!”何穗生还笑眯眯地说出了“威胁”的话:“你要是尝不出我做的菜,就罚你回去做家务。”
  哪个“宝宝”没能尝出“妈妈的味道”?
  挑食材、切食材、开火、炒菜……不多时,能干的妈妈们就各自做好了一道菜,有三位妈妈不约而同选择了做简单快捷的番茄炒蛋,另外两位妈妈做了辣椒炒肉和番茄焖鱼。孩子们能否准确无误地尝出妈妈的味道呢?
  “这道菜放了葱,肯定不是我妈做的。”“这道菜肉太少了,不像我妈的风格。”“这个鱼估计是我妈做的,因为她喜欢用番茄调味。”“我不吃肉,所以我妈妈早就不做肉菜啦。”……五道菜摆上桌后,五个“孩子”围着桌子,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了讨论。试吃之后,每个人都很自信:“这肯定是我妈做的,我能尝出来!”
  事实果真如此吗?
  最终,陈嘉琪、郭探微、胡婵成功和自己妈妈做的菜配上了对,而年纪最小的妞妞和年纪最大的“孩子”王蕾则选反了,完美错过了自家妈妈做的菜。
  “我感觉那道菜不是你的味道呀!”选错了的妞妞在妈妈怀里小声地撒娇。她太小,不知道母亲节是哪一天,但她说,希望妈妈越来越漂亮,“我再也不惹妈妈生气了。”
  母亲节,我要给妈妈做顿饭
  郭探微告诉记者,每年母亲节,自己都会给母亲准备一个神秘礼物,还会带母亲出门好好吃一顿,今年也不例外,这是她们每年的母亲节仪式。王蕾和胡婵则说,母亲节那天,自己会下厨,给母亲做顿饭。
  相比起来,内蒙古妈妈韩英的母亲节心愿有点特别:“我就这一个闺女,除了希望她能健康快乐,还想着她能早点给我找个合适的女婿!”
  拍摄虽然结束了,但属于五对母子/母女的“母亲节”,才刚刚开始。
  你能尝出妈妈的味道吗?这个母亲节,回家试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