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13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段招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缺维生素B易烂嘴角
  文/段招弟(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一些家长以为口角炎是上火引起的,其实孩子的口角炎多数是营养不良性口角炎,是由营养缺乏引发,其中以由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因B族维生素容易溶解于水。做饭时要注意防止维生素流失,米不要过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尽快下锅,炒菜时可加点醋。  

铅中毒离孩子并不远
  文/刘笑容(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预防宝宝铅中毒要从日常生活的小细节下手。玩具和餐具,家长要给宝宝选择品牌信誉度高、质量有保证、材料安全的。有些家长认为塑料制品不安全便选择陶瓷餐具,其实劣质陶瓷餐具中也有有害物质;让宝宝养成爱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来、吃饭前、玩完玩具后都应及时洗手。擦手不等于洗手,小手应流动水冲洗,手很脏要用香皂洗,不要用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别让宝宝撕纸,特别是报纸上的油墨易沾手且不易洗去。  

给孩子吃牛肉好处多
  文/肖志容(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牛肉营养丰富,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吃。牛肉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含铁量高,每100克含血红素铁2.8克,人体对这种铁的吸收率达25%以上,而一般非血红素铁,如青菜里含的铁,人体对这种铁的吸收率仅5%,孩子从8个月到2岁时易贫血,所以要多吃牛肉,避免缺铁性贫血。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食用牛肉;一岁以下,少量添加牛肉碎末或肉糜在粥中煮烂,要纯瘦牛肉,剔净油脂;1岁以上的宝宝,食牛菜谱也可逐渐丰富起来。  

夏天,这两种玩具少玩
  文/庄倩茹(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如果宝宝白天玩的很好,精神状态很不错,但是到了晚上突然起疹子,发烧,很可能是手足口病!防止手足口病,夏天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少去。1.海洋球池。央视曾曝光了海洋球卫生情况:部分海洋球池几天才清洁一次,清洁的方法也只是用消毒水喷洒一下。没有消毒干净的海洋球,就存在传染手足口等疾病的风险;2.摇摇车。这样的公用儿童游乐设施,做不到及时消毒。如果有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乘坐过,其他宝宝使用时可能会交叉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