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19 > 新闻内容
医学科普>>
新闻作者:张甜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产宝宝该怎么选奶源
  文/张甜(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母乳是早产宝宝的首选食品;如无法母乳喂养,妈妈们可选择早产儿配方乳。不过由于早产宝宝消化功能不完善,奶中的脂肪含量不宜过高,所以最好选择脱脂奶粉;家长也可以自制脱脂奶,先将普通牛奶煮沸,去掉最上面的一层奶油,然后用同样的方法连煮三遍即可;如果选择奶粉喂养,浓度以2:1为宜,即2份奶,1份水(新生儿喝的奶水浓度为3:1),直到满月为止(假如宝宝提早出生一个月,那么他两个月时才算满月)。
  
夏日宝宝护肤的几个关键时刻
  文/宁玲丹(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照顾好宝宝娇嫩的皮肤,要注意几个关键时刻:帮宝宝洗澡时,洗澡水和肥皂最好是比较温和的,不会引起宝宝过敏的;使用爽身粉时,最好选择婴儿专用产品,不要使用有香料、化学物质的爽身粉;尿布使用时,要注意尿布疹,可能是尿布太紧,使用某种肥皂、擦拭物太刺激所致;宝宝皮肤太干时,最好给宝宝用天然的保湿露,柔软皮肤,比如纯椰子油;天气较热时,宝宝出门最好穿长袖衣裤,戴好帽子,以防被太阳照射。
  
炎夏,警惕“甲醛水”食物
  文/胡莉(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甲醛不但会致癌,也可能导致白血病。不法商家把粉条、冰冻海鲜等在“甲醛水”里浸泡,以延长保质期。泡发类食物也可能浸泡了“甲醇水”,比如水发的木耳、竹笋、牛百叶、牛筋等。此外,面制品、豆制品、咸菜等也可能甲醛超标。那么,怎么识别“甲醛水”食物呢?首先闻气味,甲醛泡发过的产品有刺激性气味;其次看外观,如土豆、藕发白,有些蔬菜、水果中间坏了,但外表却新鲜,也可能被“甲醛水”泡了。
  
这4种奶尽量别给孩子喝
  文/范超(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
  很多人知道牛奶的营养价值,但不一定知道有些牛奶孩子最好不要喝:1.儿童奶。它其中所含有的添加剂和饮用水较多,很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2.早餐奶。它一般都是由鲜牛奶,麦芽粉,白砂糖,饮用水等食材制作而形成的,其中所含有的牛奶成分并不是特别多,所以在选择早餐的饮食也要多注意。3.高钙奶。它本身所含有的钙元素并没高多少,甚至还添加了过多的添加剂。4.牛奶乳饮料。它只是饮料,跟牛奶没关系。
  
夏天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文/陈冰洁(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孩子食物中毒后果不堪设想,那该如何避免呢?不吃变色、变味、发臭等腐败的食物;不吃病死及未经检疫的猪、牛、羊、狗等家禽的肉;不吃不认识的野菜和蘑菇;不要吃才腌制10天以内的腌菜。夏天吃凉拌菜时,必须选择新鲜的菜,要用水洗净,开水烫泡后加盐、酒和醋等拌好;若吃田鸡、癞蛤蟆等,必须请有经验的人将其有毒部分去掉;不要给孩子吃较多量的白果和果实的仁,以及发芽的马铃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