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19 > 新闻内容
创新《刘海砍樵》,她是第三代“胡大姐”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文艺工作者,我非常感谢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5月3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周末剧场,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开演前,戏中“白李花”的饰演者叶红从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手中接过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证书和奖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叶红是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从1990年接触花鼓戏以来,她成功塑造了大量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并凭借《刘海砍樵》中的“胡秀英”一角获得了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9年,叶红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继承
  父亲是第二代“刘海”
  “前两天刚从永州市祁阳县、郴州市桂阳县等地参加惠民巡演回来,没有休息就立马准备昨天的《蔡坤山耕田》。”5月4日,44岁的叶红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边保持着压腿的动作,一边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
  “可能是得益于基因,我从小就特别能跳舞。”叶红告诉记者,她1975年出生于一个戏曲之家,父亲是有名的花鼓戏演员、第二代“刘海”的扮演者叶俊武。“那个时候还代表学校参加舞蹈比赛。”叶红回忆,虽然没能系统地学习舞蹈,但是听到音乐,自己就能跳起来,以至于当初考取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时候,第一志愿就是“舞蹈科”,但是由于“个子不行”,她转而考了“花鼓戏科”。
  “当时我爸爸很反对,他认为花鼓戏演员太辛苦了。”叶红说,但身为幼师的母亲大力支持,“孩子喜欢干什么就让她去干什么”。就这样,叶红开始走上了花鼓戏演员的职业道路。
  “我的嗓音条件不算好,尤其当时还处于变声期。”刚进校园,叶红就察觉到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认为自己很多方面都达不到标准。为了能够唱出花鼓戏中小花旦清脆明亮且甜美的感觉,叶红“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地方,嘴里都会哼着一首曲子”。有一次,父母带着她到亲戚家吃饭,她突然在路上大声唱了起来,母亲忍不住笑骂她是“神经病”。
  苦练唱腔的同时,叶红也没有放下身段和气息的练习。1993年,经过三年学习后,叶红和22名同学被安排到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工作。
  改变
  有灵气的第三代“胡大姐”
  “现在,我们班23位同学还在坚持的只有10个人了。”叶红坦言,自己也曾经想过放弃,“看着我的几个闺密到北京成功考上学校,我也心动了”。但最后,叶红还是留在剧团,沉下心来唱好戏。
  登台没多久,叶红就挑了大梁,出演《刘海砍樵》。随着场次的增加和观众的变化,叶红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在老师唐钟壁版的“胡大姐”基础上增加一些东西。
  “我当时仔细研读了整部戏的唱本,觉得胡大姐作为一只狐狸精,‘媚态’是天生的,善良是后天培养的。”叶红经过多次尝试,除了在舞美及服饰上进行了更符合时代的改变,也将自己对于“胡大姐”的理解加入到表演中,“我加了一些‘娇’和‘媚’的元素进去”。说着,叶红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演了起来,眼波流转,娇媚动人。
  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叶红慢慢成长为《刘海砍樵》的第三代“胡秀英”,“观众都说唐老师的‘胡大姐’有股仙气,而我的‘胡大姐’有股灵气”。
  2017年,叶红凭借《刘海砍樵》中“胡大姐”一角获得了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有票友曾说:“幸好她当年没有放弃,不然,湖南花鼓戏曲界就要少一朵‘梅花’了。”
  “其实我们的花鼓戏也都是与时俱进的。”叶红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观看并喜欢花鼓戏,除了《刘海砍樵》,很多曲目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变化,“现在我女儿经常约她的同学到剧院里来看我的演出”。
  叶红的父亲也从最初的反对,变成了她的“粉丝”。“我每次在团里演出,我爸妈都会来看。” 如今,叶红依然是剧院的一名普通演出人员:“我就想着做好一件事,专心唱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