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20 > 新闻内容
贷款遇险:长沙37名车主借一笔,还两笔
新闻作者:出品: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 文、图: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贷款买车时,如果汽车销售人员和车贷经办人告诉你,有“内部操作”,你会相信吗?
  25岁的银行工作人员黄永红信了。但随着车贷经办人突然失联,他才知道,所谓的“内部操作”,竟然是被人利用资料办理了“一车两贷”,只贷一笔钱的他,却要还两笔。
  和他有同样遭遇的车主还有36人,涉及总金额超210万元。
  5月7日18时,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后,截止5月8日下午,已有30万网友关注。



  贷款买车,他被要求提供两张银行卡
  过去两个多月里,长沙某银行职员黄永红心情一直有些郁闷:“我月收入虽然有7000元,但每月还两笔贷款后,日子过得紧巴巴,还随时有被银行开除的风险。”
  这一切还得从他去年贷款买车说起。
  2018年7月,黄永红在湖南申湘兴旺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湘大众4S店”)购买了一辆大众朗逸轿车。
  “裸车价13万多,我交了4万元首付,剩下的9万余元选择贷款。”4月30日,黄永红向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回忆,在销售顾问的介绍下,驻点在申湘大众4S店的上海益车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益车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许强(化名)为他办理了浦发银行的无抵押贷款,每月需还款2555元。
  “当时,他(指许强)要我办理一张浦发银行卡专门用来还车贷,然后再办理一张工商银行的卡。”黄永红准备好银行卡后,随即在申湘大众4S店准备签订购车贷款合同。但合同一拿到手,他就感觉不对劲——明明是向浦发银行贷款买车,结果签的却是“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汽车贷款抵押合同”,贷款金额也由9万元变成12万元,每月还款3100元。
  “当时,我就问了4S店的销售顾问和许强,他们都说合同没问题,之所以这样做,属于内部操作,不需要我多出一分钱。我每月只要还2555元到浦发银行卡里即可,而从瑞福德借贷来的12万元,上海益车金融公司每月会汇款3100元到我的工商银行卡里,再由瑞福德公司扣除。”黄永红如是说。
  之后,在许强给予“每月按时按点还款”的承诺后,黄永红在申湘大众4S店内签署了所有合同。首次还款日一到,黄永红便收到了两条还款信息,许强也及时将钱汇至黄永红的工商银行账户。
  
车贷经办人失联,他被逼每月多还一笔车贷
  谁知,到了今年1月,情况急转直下。
  “当时,浦发银行的月供我还了,但瑞福德公司却打来电话催款,说当月的3100元贷款我逾期3天了,如果再不还就要将我拉入征信黑名单。”黄永红说,当时他一下子急了,“我是银行职员,银行每隔半年会查一次职员征信记录,如果进了黑名单,将会被开除。”
  黄永红急忙致电许强。按黄永红的说法,对方回复称“他所在的公司财务系统出现问题,钱打不进我的工行账户,才导致还款逾期”。之后,在黄永红的多次催促下,许强才把月供款补上。
  今年2月,逾期现象再现。
  “只要你不去催促,他就不给你汇款。”黄永红告诉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之后两个月,他与许强彻底失联了。为避免被银行开除,他不得不每月额外支出3100元将“漏洞”补上。
  今年4月,黄永红到申湘大众4S店打听情况才得知,他当初签订的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汽车贷款抵押合同并非“内部操作”,而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利用其资料私下办理了贷款,导致“一车两贷”。
  
【记者调查】
  37名车主遭遇“一车两贷”
  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了解到,和他同样在申湘大众4S店遭遇“一车两贷”的车主还有36人。
  记者发现,这些车主除每月偿还他们向浦发银行正常借贷的钱外,还面临“安吉租赁有限公司”和“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催促还款。
  “曾经有人不还款,结果车都被拖走了。”车主余振律、丁建党向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反映,他们当初贷款购车时,都是通过许强来办理车贷合同的,而且都提供了一张浦发银行的卡和另外一家银行的卡。
  至于车主如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搞名堂”的,直到部分车主事后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调取车辆抵押文件资料后,他们才有所了解。
  4月30日下午,余振律、丁建党分别向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出示了“机动车抵押登记/质押备案申请表”,黄永红则提供了上述申请表的照片。其中,余振律的表格里手写有其姓名、车牌号等信息,并盖有“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专用章”,而在丁建党的表格中,除机动车所有人(代理人)签名一栏有手写签名外,其余信息均为打印填写,且无盖章。
  对于这份“需本人到场签字确认才能抵押贷款”的表格,黄永红、余振律、丁建党均表示,此前从未见过这份表格,更未在表格上签字,而且,里面的签名不是本人所写。随后,记者从丁建党以往的书写记录,以及当场签名的笔迹来观察,表格中的签名确实与实际签名有出入。
  “我怀疑,这些签名就是许强冒充车主伪造代签的,从而从申湘大众4S店拿到车主的机动车行驶证,办理抵押手续,进行‘一车两贷’。”丁建党推测。当天下午,余振律等五名车主向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报了案。截止5月6日发稿时,记者拨打许强的电话依然无法接通。当天上午,记者还拨打了上海益车金融公司的电话,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意图后,对方仅表示已知道此事,并很快挂断电话。
  
【4S店回应】
  愿担责,法院判赔多少就赔多少
  4月30日上午,申湘大众4S店销售总监沈晰向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介绍,自今年2月底,4S店陆续接到数名车主的举报,称遭遇“一车两贷”。目前,涉及车主已达37人,涉及总金额超210万元。
  “目前,我们4S店提供客户贷款买车的渠道有三种:一种是通过上汽集团财务部门,一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如建设银行、招商银行,还有一种是与上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的金融公司,如益车金融公司。其中,益车金融公司安排到我们店的业务代表就是许强。”沈晰透露,由于益车金融公司的合作银行是浦发银行,按道理来说,客户通过益车金融公司买车,都是通过浦发银行贷款,随后在4S店办理相关手续提车。不过,由于益车金融与上汽集团也是合作关系,但凡客户通过益车金融公司办理贷款都可以免息,许强正是利用“贷款购车免息”的福利政策吸引客户在他手上办理贷款,之后,他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客户资料在其他金融机构办理了另一笔贷款,从而出现“一车两贷”。
  “客户在我们店买车后出现问题来维权,这很正常。但这件事不是小事,因为不单单我们店,长沙其他的上汽大众4S店也出现了‘一车两贷’情况,也都是由许强一手操作。”沈晰表示,由于客户在签合同的过程中,4S店的销售顾问并不熟悉金融,对合同的具体内容也不太清楚,只能如“客户信任4S店,4S店也信任这些金融机构的业务代表”一样,协助办理贷款手续。
  “从责任划分上来说,4S店的确要承担管理上的责任,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但4S店究竟如何担责,担责多少,甚至是赔偿多少,客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如果法院判4S店赔偿,那判多少,我们就赔多少。”沈晰透露,目前,他们已会同上海益车金融公司,配合车主在上海和长沙两地展开协调和沟通。
  
【警方声音】
  尚未立案,需搜集更多证据
  4月30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表示,早在今年3月,申湘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已与车主前来报案。警方得知情况后,当即给部分车主做了笔录,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及时安排警员进行调查。由于还需搜集更多证据,目前尚未立案。“如果立案,警方会第一时间联系受害人进一步了解核实事情经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