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24 > 新闻内容
易秒英:师恩日月长,岁月情悠悠
新闻作者:文/李雨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天和肖老师通电话,聊起衡山民歌民谣收集的情况她特别细致,83岁的老人为着一份公益事情这么认真和上心,真的是很激励我呢。”清明小长假后,我与空政文工团前独唱演员易秒英聊天,她讲起了这位对她影响颇深的女老师时,语速都轻快了起来。
  我认识易秒英,是从她唱《好女儿》《千里万里兵哥哥》《月亮花儿开》这些歌曲开始的。最初听到这些歌时,我很好奇这个湘妹子唱歌,怎么音调里总带着戏曲的味道。与她熟悉后聊天,才得知这都是她在衡阳艺校读书时,受班主任肖金绶的影响。
  “我和肖老师初识,是在衡阳艺校的面试考场上。”伴着夜间暖人的春风,易秒英的记忆拉回到1992年。
  当年易秒英参加完艺校面试后,在走道上遇到了现场考官肖金绶。“我当时赶紧问她,我考得好不好。”虽然与易秒英是第一次见面,但肖金绶也对这个大胆的姑娘很有印象。“肖老师第一句话就说我考得不理想。听到这话,我当场就哭了。”易秒英回忆,肖老师见状也有些吓到了,立即安抚她。“你考得不错,回家等通知啰!”
  就是这几分钟的初次交流,织起了易秒英与肖金绶几十年的师生情。
  “进入艺校后,肖老师不但是我的戏曲老师,又是班主任。”易秒英回忆,肖金绶带着班上14个住校孩子,又要教学习还要管生活。当时大家都是长身体的年纪,每到周末肖老师就会带着易秒英等同学去她家打牙祭,“至今我都觉得肖老师做的红烧豆腐是世间最美味的食物。”易秒英满足地说。
  因为家中姊妹多,从小易秒英在妈妈那里获得的关爱并不多,到了艺校肖金绶对她的照顾,让她感觉到了母爱的温暖。
  “清明下谷月日秧,双手满;四月莳田,六月割禾;抢种抢收,禾谷进仓……”就如女书《家家事》中教女性要勤奋做事一样,肖金绶教会了易秒英先做人,后做事,这些儒家思想深深影响着易秒英的成长。
  在艺校的5年生活中,肖金绶像传授女书一样,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教会了易秒英《白蛇传》《双采莲》等众多戏曲唱段,也因为肖金绶的严格要求,1996年易秒英以综合成绩前三名的资格,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学声乐。
  “我离开艺校时,其实对肖老师还有点堵气,觉得她对我太苛刻了。”但进入大学后,易秒英才发现5年时间里,肖老师对自己的严苛要求是多么难得。“也是因为肖老师给我打下良好的基本功,大学毕业时我也才有破格被空政文工团录取的机会。”因为把肖金绶当妈妈一样看,易秒英工作后拿的第一个月工资就给老师买了件高档衣服,至今肖金绶都收藏着这件衣服,并时常和亲友念叨这是易秒英送的呢!
  岁月如歌,如今易秒英与肖金绶“抢救衡山民歌民谣”的方式,又和传递女书的方式相似。“肖教师把自己记忆里的民歌民谣唱给我听,我记录之后在北京再找专业老师编曲,希望通过她的口口相传,能让民间的音乐一直流传下去。”易秒英笑着说,做这个事没报酬也不图什么,“我也被肖老师的诚心、大爱所感动,也愿意和老师一起来抢救家乡的非遗文化。”
  近三十年相处,肖金绶像导师又如妈妈一样陪着易秒英成长,春风化雨润万物,恩师德行堪广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