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22 > 新闻内容
爱帮忙
新闻作者:余枚珠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不同意我的婚事,男友提议让我“怀孕逼婚”
  Q我和男朋友相处半年,感情还挺好。原本计划年底结婚,可是我父母不同意,男方家长知道后,也开始阻拦我们,原因是我还在读研,又是异地,在一起不合适,又觉得我决心不定,以后会出现问题。所以男友建议,让我先怀孕,这样一来可以证明我的决心给他父母看,二来我父母也不得不同意。这样合适吗?
  A心理咨询师许烨解答:
  你没有说父母反对这段婚姻的原因,不过我想他们肯定会站在家庭角度为你做很多考虑,或许其中也涉及很多现实性的问题。而男方父母也同样为儿子考虑,认为你还在读研,又是异地,这样的情况维持恋情稳定的几率已经较低了,更别提结婚的事。看得出你的男友很想跟你继续发展,所以他提出未婚先孕的“方案”。
  你能前来咨询,说明你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思考与理性。那么我们可以先思考一个问题:怀孕是用来应对结婚这件事,还是你们两人已经做好了携手人生、共同抚育一个新生儿的准备?
  此外,你的学业如何安排?你们是否要结束异地生活?你是否做好了角色转换的准备?男方是否可以适应你们的朝夕相处,并具备照顾你们母子的经济能力与生活能力?
  如果不能结束异地生活,那么你怀孕后会更多依赖父母的照顾,你的父母能否照料你整个孕程?你们先斩后奏把孩子生下来,会让父母对女儿产生愤怒、失望等情绪,如果父母得知这个主意是男友提的,那么你父母会对这个男孩子的印象更差。
  与女方怀孕不同,男方在身体上没有孕育孩子,也就是说男方抽身离去的成本比女方更低。如果此时男方听从了父母的劝导,默不作声地选择退出,那么对女方来说是个双重打击。
  如果你决定选择接受男友的这个提议,那么你就要做好承担这些风险的准备。
  
我该如何突破年龄给我的恐惧感?
  Q我今年28岁了,单身,目前一个人在外地工作,事业和家庭好像都还没有着落,而年龄却越来越大,年龄的问题让我感到恐慌。
  A心理咨询师张丹解答:
  年龄本身是中性的,不会引起恐惧。引起恐惧的,一定是与这个年龄相关的具体情境。
  害怕年龄逐渐增大,一直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这种情况下,恐惧的是亲密关系;害怕自己年龄增长,但是事业或工作仍旧飘忽不定,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这种情况下,恐惧的可能是社会地位、经济收入达不到自己期待的水平。只有了解具体的恐惧背后的真正内容,才有可能去针对性突破。
  有恐惧,必然是生活遇到了挫败或陷入困境,我们可以把这些统称为问题。你可以尝试着把这些问题与你这个人分开,即问题虽然存在,但人仍旧是好的。你要坚定地告诉自己:“我是有价值的,值得爱与被爱!”不要因为问题的存在,而损害自己的价值感,而是多看到自己的身上的闪光点,比如坚强,独立和勇气。这些非常好的特质,一直都在,它们一定会助力你去面对和处理问题,助力你打通人生的阻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