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21 > 新闻内容
登上顶峰 拥有世界
新闻作者:文 / 南京农业大学大一学生 陈弈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要多走出去看看这大千世界,爬得越高,所见的景观就越阔大,你的心境也会随之开朗,不再惧怕有什么挡住视线。正如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所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所以,我们要奋力攀爬,开阔自己的眼界与心境。
  同是描写乐声,白居易的《琵琶行》和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这两篇都称得上是旷世之作。可是有许多人却认为,《琵琶行》要比《李凭箜篌引》好,这是为什么呢?
  我猜想,大概是因为白居易曾被贬江州做司马,见识过官场音乐,才能将琵琶乐音的特点具体可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也就有了“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而李贺,因为他父亲名字犯讳,空有才华和热血却不能考取功名,自然也就无缘听宫廷乐师李凭的演奏。“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词藻华丽却没有特点,把“箜篌”换成其他乐器,同样能入诗。这也就说明了所处的位置与物质条件决定了感受,看到了什么,就会联想到什么。登上高山,便可观壮丽景象;驻足山脚,就只有“流水人家”的恬静小景了。
  不想浮云遮住双眼,就得爬到最高层。今天的商界巨头——马云,家喻户晓。前几年在新闻上看到马云收购中国肯德基,如此光鲜亮丽,殊不知,处在最高层的人也是从平地往上走的。“年轻时还投履历到肯德基,25人应聘,除了我,其他24个人都被录取!”你能想到当初那个没有应聘上的穷小子如今逆袭成功,用收购肯德基母公司的中国业务股权“复仇”成功。如今,马云的眼中只有成千上万的公司,而不是曾经的一份工作。
  所以尽力向上吧,时刻充满斗志,坚韧不拔,努力爬上自己心头的巅峰,使自己没有半路上的遗憾。你也许会因为山路泥泞弄脏了新鞋;也许会因为突然的雷声而颤抖;也许会因为淌过山间溪水打湿了裤脚。但请相信,这都是生命中的云,你爬上去了,便不会再被挡住视线。登上顶峰那一刻,疲惫、委屈和伤痛将成为过去,你拥有的是整个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