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20 > 新闻内容
日本第一位女摄影记者:我没有年纪
新闻作者:张倩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位笑得像个孩子的日本女人,已经105岁了。
  她是日本第一位女摄影记者笹本恒子,无论是刚刚拿起相机的她,还是跨了一个世纪的她,那明媚的笑容里,仿佛时光从来没有流逝。
  是什么让恒子在期颐之年,还能保持一颗少女心?她的回答是:好奇心。
  笹本恒子1914年出生于一个和服店老板的家,少女时期的她,已显示出绘画的天赋,当同龄人还在课堂学习时,她已决定跳出校园,一边学画画,一边给日本一家杂志画插画。
  当时日本女性地位不高,女性毕业后通常是回家做贤妻良母,像恒子这样外出工作的女性并不多见。一个朋友很佩服她的勇气,对她说:“日本仅有很少能进行新闻报道的摄影师,女性新闻摄影师更是一个都没有,你要不要成为第一个女性摄影家?你的画画得不错,相信也一定能拍出很好的照片来!”
  于是,27岁的恒子,不顾父母的反对,一头扎进了摄影界,成为日本第一位女性摄影记者。个头娇小的她,成天带着笨重的器材,没日没夜地四处奔波,英语不好,她也张口就说,她永远以微笑面对质疑,凭借着坚毅的信念和努力,终于在摄影界脱颖而出。
  她经历了太平洋战争,东京大地震,经济泡沫,“311”日本地震,也见证了社会巨变、街头抗争。她镜头下的人物形形色色,有日本首相,有美国大兵,也有那个时代为了生存苦苦挣扎的风尘女子。无论是开心的,还是沮丧的,她都用她的镜头记录下来,她说:“我有时既害怕又很好奇,但我一定要亲眼目睹这个世界,并告诉后人,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
  恒子49岁时,日本经历了跟中国一样的媒体更迭,大量杂志社相继倒闭,电视开始成为媒体主流,努力的恒子失业了。而她的同行丈夫,也因为聚少离多,最终分道扬镳。
  试想一下,年近半百的中年女性,经历失业和离婚,会是怎样的惨淡模样,但这一切都无法阻挡恒子对世界的好奇!此时,日本的经济开始复苏了,何不重操旧业,自己做服装设计呢?想到这里,她把相机收到箱子里,开了一家服装店,由于多年的记者经历,恒子非常善于沟通,对审美和时尚也有独到的见解,很快,她的服装店吸引了很多顾客的光临,生意越来越红火。她说:“时尚不是靠钱堆积,而是用头脑来创造。不用花很多的钱,就能享受到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奢侈。”
  可老天给恒子安排的功课却不少,没多久,机械化的生产就渐渐取代了小作坊式的服装店。52岁的她,又毅然关掉门店,从零开始。
  这一次,她瞄准了当时最时尚的欧美鲜花造型设计和珠宝设计,每扎进一个领域,她都像个已经清零的好奇的学生,既没有过去的阴影,也没有未来的恐惧。这个每时每刻都带着笑容的女人,再一次遇见爱情,并与先生甜蜜相伴了整整20年。
  71岁,恒子痛失爱侣,但她仍说,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年纪的问题……就算有人问起我的年纪,我还是回答,我没有年纪!
  她重新找回心爱的相机,回到摄影师的行列,用6年的时间,跑遍了日本各地,采访拍摄了近一百名明治时代的女性,出版《璀璨的明治女性》。
  96岁那年,恒子在法国旅行时遇见了雕刻家查尔斯,再次坠入爱河。此后,她的履历表上又一次次地出现让人咂舌的记录——
  2011年,日本大地震,97岁的她竟然乘船赶到灾区,用自己的裁缝手艺,帮助灾区;
  100岁时,恒子出版了新书《100岁的幸福论》;
  102岁时,她拿下摄影界的奥斯卡奖——露西奖“终身成就奖”。
  此时,人们才发现,保持如此满满元气的她,穿的都是自己制作的衣服,平时的饮食竟然是以肉和红酒为主。这不禁让人想起上海最后一个名媛唐薇红,百岁时还每周精心打扮去舞厅跳舞。还有我们熟悉的与恒子同龄的国学大师叶曼女士,活到最后一天都是那么乐观豁达。
  这个世界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击倒她们,没有什么可以限制她们,就像恒子所说,我还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人想见,我哪有工夫去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