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胡胜男 严红 徐倩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月头”宜剪不宜剃
  文/胡胜男(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许多父母在孩子满月的时候会给他们剃个大光头,即“满月头”。为的是能让孩子的头发长得更黑、更亮、更浓密,但这种做法并不科学。一个人的头发多少、是否黑亮与遗传和营养密切相关。一般母亲孕期营养良好,出生后体重增长达标的孩子,头发应该是乌黑有光泽的。所以,为孩子理发应“剪”非“剃”,因为在剃头的过程中,刀片会对婴儿的头皮造成许多肉眼看不到的损伤。毕竟婴儿皮肤娇嫩,处于功能尚不完善之时,用剃刀剃头,为病菌打开了无数的缺口。因此,从预防感染的角度考虑,剪发要比剃发更合理、更安全。
  
什么体育项目有助长高
  文/严红(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跳跃、奔跑、自由体操、打篮球、游泳、跳绳、引体向上等运动对孩子长高很有效。跑、跳,可对肌肉和韧带有伸展作用,并促进骺软骨的生长;引体向上还能舒展头颈,让脊柱更好地生长,游泳时蹬夹腿,对身体生长也有好处。一项强度很大的运动,每次锻炼的时间间隔要久一些,总的锻炼时间不要太长,避免劳累。另外,人的身高还受到内分泌的作用。因此,运动不要过量,以免影响睡眠,扰乱内分泌。此外,要加强锻炼,要及时和充分补充造骨元素,包括胶质和无机盐。  

好喝的果汁可能让孩子贫血
  文/徐倩(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天气一热,很多人喜欢喝果汁,但其实果汁并不健康。果糖会阻碍人体对铜的吸收。而铜的缺乏将会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导致贫血。曾有权威机构对100多例贫血儿童进行调查发现,其中80%以上喜欢喝果汁。由于果汁型饮料中糖分含量过高,儿童饮后可从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进食正餐。长此下去,必造成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所以, 1-6岁的孩子每天喝果汁不能超过4-6盎司(一盎司是28毫升);7-18岁的孩子不超过8-12盎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