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总第2857期 > 7 > 新闻内容
把诚意当生意的苹果退款团有多悬
新闻作者:陈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公司正主动识别可疑退款活动
  恶意退款代退牟利、“收徒教学”……对此,苹果公司如何应对?3月2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多次致电苹果中国,苹果客服表示,客户部门只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至于记者的问题,无法予以协助,建议通过给公司公关部门发送邮件,或者登陆官网反映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向苹果中国的邮箱发送采访邀请,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2018年,苹果公司曾发布一份声明,其中提到:“目前公司发现通过虚假的和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因网络钓鱼诈骗给用户带来的不便,苹果正主动识别可疑活动,并与受影响的用户取得联系。”
  同时,苹果公司还强烈建议所有用户开启双重认证,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
  2018年11月,苹果客服也曾向媒体提到,在接收到用户的退款申请时,会有特定的退款审批系统进行审核,符合审核标准的申请都会通过批准。至于审核系统的标准,属于苹果公司的商业隐私。而对于目前的恶意退款现象,目前苹果公司没有上线相应的处理程序或风控系统。
  游戏公司成恶意退款“受害者”
  “恶意退款确实对游戏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3月27日,湖南嘉宜游戏有限公司游戏开发部工作人员肖勤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般情况下,苹果用户是通过“App Store”在游戏中充值购买道具,玩家在充值时,苹果内购系统会自动接单,游戏公司随后会向玩家开放其购买的服务和产品。
  不过,苹果公司和游戏公司的利润分成通常是在每月月底进行结算,所以如果在结算前用户存在退款行为,游戏公司的平台仍会显示为“玩家充值成功”,可实际上游戏公司并没有收到这笔钱款。
  “苹果公司和游戏公司的充值平台信息不互通,无法第一时间获知真实情况,并及时处理。”肖勤希望,苹果公司能进一步加强监管,采用更为严格的退款审批机制,上线相应的处理程序或风控系统来约束恶意退款的行为,不给利用退款规定非法牟利的商人以可乘之机。
  恶意“代退款”或担刑责
  “退款团队”利用苹果公司的退款政策,采取编造虚假理由等手段骗取退款,以达到非法占有钱款的目的,若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
  根据《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达到3000至1万以上,3万至10万以上,50万以上,分别构成《刑法》266条诈骗罪“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情形。
  另外,尽管“退款团队”单笔诈骗金额低于3000元,不构成刑事责任,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49条规定,其仍被追究行政责任,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国内首起利用苹果App Store恶意退款案告破
  “本来以为自己找到了生财之道,谁知道还是栽了跟头!”2015年11月7日,在浙江省金华市看守所里,利用苹果App Store平台进行大量充值,然后编造理由恶意申请退款的徐某,为自己的“小脑筋”付出了代价。据悉,这是国内破获的首起利用苹果App Store恶意退款案件。
  据此案所涉多款手游的运营方——腾讯公司反馈,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游运营商,腾讯一直深受恶意退款和汇率漏洞的影响。本次案件中,警方在接到用户举报后,得到了腾讯公司的积极配合调查。
  鉴于徐某假冒玩家身份,虚构诸如“道具未到账”“小孩误充”等理由向苹果App Store恶意申请退款属于诈骗行为,2015年10月26日,江南公安分局网警大队的民警在永康市当地辖区派出所的配合下将徐某抓获。经查明,徐某在半年内通过退款方式作案数十次,非法获利近万元。
  (据《金华时报》报道)
  听听大家怎么说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烁:
  苹果商店退款条款的设置本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但却被耍“小聪明”者恶意利用,成为“生财之道”。这种不法行为一旦触犯刑法的红线,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对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上利用苹果政策漏洞恶意退款的商家也应该加监管,不能给违法犯罪提供机会。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
  苹果公司的退款政策本意没错,可为购买失误的消费者提供退费,但部分人利用这个政策非法牟利,给游戏公司和苹果公司都造成了损失,苹果公司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严格审核退款条件。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
  购买苹果退款服务的风险是巨大的。其中退款团队要求设置的“免密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用户账号的安全隐患。我们不仅要呼吁苹果公司加强监管,更需要呼吁移动支付和信用卡同步建设:第一要有明确的保险制度;第二应该有具体的法律设计,保障普通的用户只承担特别有限的责任。有一个合理的制度安排,所谓的移动支付才用得安心。
  @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波:
  用户没有理由恶意退款,违反充值网络协议约定,苹果公司可以拒绝退款,依据平台协议操作;如果苹果公司在完成退款后,有证据证明代退人和用户恶意串通,虚构事实,伪造退款情形,可以起诉;此外,如果苹果公司、游戏公司有证据证明代退人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倒卖数据、侵入计算机系统、甚至敲诈勒索,可以报案。  编后
  苹果公司于2014年开始实施退款政策,以弥补用户因意外充值而造成的损失。但如今,这项本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规定却成了某些团体“捞偏门”的发财生意,不仅极大增加了个人账户的使用风险,也让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未成年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落入了“陷阱”。
  在采访中,律师表示,不仅仅是非法牟利的“退款团队”核心成员,所谓的“学徒”“介绍人”甚至是“客户”都可能落上“诈骗”的罪名,或是构成“共同违法”——贪图小利可能带来大损失,也希望人们别将“诚意”变成“生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