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总第2857期 > 20 > 新闻内容
“国漫”惊喜不断,熬出浓浓中国味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余枚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电影院看动画片早已不是孩子的“专利”,当下,一批制作精良的国产动画正捕获“大人”们的心。
  3月初,“中国唱诗班”时隔一年新推出的动画《一生至爱》收获海量好评,全片以梅花为“媒”,讲述了元朝书法家赵孟頫与诗人管道升相见、相爱、相怨再到重归于好的爱情故事,经典的《我侬词》配上中国风满满的动画,感人至深。
  “美哭了!”“惊艳!”“中国动画最美的样子……”,这一系列动画延续着“唱诗班”中国文化的路子,网友好评不断。
  在此之前,今年1月,国产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上映后也是一片叫好,再回观2018年涌现的《大世界》《刺客伍六七》《魔道祖师》,以及由陶虹担任出品人的《风语咒》等作品,这一批“国漫”集体刷新了人们对国韵画风的审美高度,带来优质的视听享受。
  有人因此高呼“国漫崛起”“国漫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路”,而“唱诗班”系列的85后导演彭擎政却说,还需要给国产动漫一些耐心和时间。
  


对中国传统文化巧妙解读
  从《相思》到《一生至爱》,从《元日》到《游子吟》,从《饮湖上初晴后雨》到《夜思》,中国唱诗班每次出手,都是一部情怀满满的中国风动画,故事或缠绵悱恻,优雅深情,或才子佳人,家国情怀……
  他们一年才出一集动画,却红爆了网络,豆瓣评分平均8.3以上,B站评分则高达9.8。为什么这些动画片能这么“火”,甚至“催泪”,我们不妨从网友们传颂最多的“相思篇”中一窥究竟。
  《相思》中,创作者依托于素有“诗佛”之称的唐代诗人王维的同名诗篇《相思》,讲述了嘉定名士王初桐和隔壁的六娘青梅竹马、红豆定情最后却因家庭条件相差悬殊而无缘相守的爱情故事。
  画面一点开就是一股清新而不失现代感的国画风,片中的小男孩拿着一粒红豆跑到隔壁六娘家,向意中人展示手上的瑰宝,男孩在细雨中木立不前,而女孩的一句“不就是红豆吗?”,“激”得男孩立马接话:“这不同,这是王维诗里的红豆”,并开始吟读“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而最后一句“此物最相思”却始终吟不出口。那种羞涩、含蓄、木讷,但又急于表达的神态在画面中可谓活灵活现,看客都“着急”了。此后,两人长大后在街边擦肩走过而不语、隔墙遥寄相思,直至六娘出嫁男孩情绪爆发……中国人那种含蓄的情感表达,以及有情人终不得相守的哀怨嵌入人心,秀才和六娘那份心酸无奈的遗憾恋歌在“相思”的悠扬曲调中结束。
  短短9分钟的剧情就已然让观影者感怀身受,情绪波澜,这种巧妙地对中国传统文化解读的方式,让人不禁叫绝。
  
从“细节控”,看中国味
  一部作品是否真的质量上乘,资深观影者往往会以“细节”评判。就像“正午阳光”出品的诸多剧集被称作“良心剧”就离不开细节的精雕细琢、道具的煞费苦心。在这些评价颇高的国产动漫中,细节也是一个值得一说的亮点。
  仍以“唱诗班”系列国风动漫为例,这一系列动画严谨的场景细节可见其用心。
  比方在街坊市集出现的传统工艺“糖画”,中秋佳节贩售的各色福字和生肖“灯笼”以及当地“舞火龙”的习俗,而对于成功考取功名之人,其家门口便会伫立“功德石碑”的细节也同样在剧中得到了还原。甚至小到蝴蝶身上的“翅膀”,创作人也并未放过展现传统“剪纸手艺”的机会。至于国韵画风的场景就更不用说了,充斥着整部创作,让人目不暇接。
  有网友注意到,在《相思》中,六娘家门口的对联都换了三次:小男孩“投豆”,六娘报之以粥时,六娘家门口对联是“传业诗书得真趣,开意花草生远情”;长大后变为“花落为添疏鱼影,柳飞欲伴春燕归”;嫁人后为“巧借花容添月色,欲逢良夜度春宵”。
  这组动画的缘起是上海嘉定宣传部要拍摄一系列展现当地文化名人的片子,“唱诗班”团队介绍,为了让故事更加真实可靠,在短片故事出来之后,团队的每一个人都翻遍古文典故,掏空百度文库,反复请教编剧老师和历史顾问,包括在绘制分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对细节的考究,比如为了一个灯笼穗儿的形状,他们甚至会发疯似的熬上三四个大夜反复推敲考证。就是这样每一处的细节设计,赋予了影片别样的生机,让故事和画面看起来更加动人,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睛,还原出中国文化的独有味道。
  
谈“国漫崛起”还为时尚早
  上世纪60年代的《小蝌蚪找妈妈》开创了中国经典水墨画动画片时代,70、80年代的《哪吒闹海》、《天书奇谈》等好作品又是一个高峰,但到了90年代以后好像精品就越来越少。尤其从近年来受到市场肯定的中国风动画片来看,作品风格依然摆脱不掉日本动漫所带来的影响,虽然故事及人物来源于本土,但已经不是上世纪80、90年代那种原汁原味的中国风动画片了。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豆瓣电影中查阅发现,在动漫类电影的评分中,评分9.2以上,排名前十的动画电影,仅有一部中国作品上榜,它就是1961年版的《大闹天宫》,而其他高评分动漫作品基本被日本、美国包揽。
  对于最近几年接连涌现出一批国漫精品,有人大呼“国漫崛起”,不过,对于这个说法,动漫业界人士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为时尚早!或许“唱诗班”系列动画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漫的另一种可能。
  同时,剧本的硬伤、“强拗中国风”等问题依然存在,而且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动画片市场并不被看好,中国动漫行业依然处于依靠国家扶植才能实现运转的状态,许多国产动画片在制作上不过关,而很多制作精良的动画片由于缺乏资源与推广导致夭折,而由此衍生的行业问题也比比皆是。彭擎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动画市场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因为动画涉及的产业链非常复杂,但是不要对中国动画行业现状太过灰心,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对这个行业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坚持。”
  国漫崛起与否我们在这里就不再探讨了,毕竟今年的图景究竟是阶段性的历史现象还是创作力的常态化输出,这还需时间来检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