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1日> > 总第2856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肖志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饭是肥胖的元凶吗
  文/肖志容(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家有小胖墩,父母总想让他们少吃米饭多吃菜,以此减肥。可是这样真有用吗?我们来聊聊不吃米饭的代价吧!首先,大脑和神经组织的能量完全来源于葡萄糖,成人每天大脑最低能量消耗需100-150克糖类(儿童更多),如果不吃主食,每天要分解150-200克蛋白质才能满足大脑对葡萄糖的需求,一天得吃1斤半的瘦猪肉。其次,不吃主食肚子容易饿,会吃更多的肉、鱼来填饱肚子,而50克脂肪引起体重增加的效果要大于100克主食。而脂肪更易引起肥胖,若脂肪比例长期过高,还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甚于糖类。
  
孩子要慎用洗鼻器
  文/张喜(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一般人是不需要定期清洗鼻腔的,因为鼻腔本身就带有自洁功能。首先,鼻毛会阻挡空气中的较大的颗粒或灰尘,对进入人体的空气执行第一道过滤;当空气中较小的灰尘或微生物等被吸入鼻腔后,由黏液毯和纤毛构成的黏液纤毛系统会对其进行第二次过滤,即灰尘或微生物会被吸附在黏液毯上,随着纤毛运动和吞咽动作,被咽入胃内或被咯出;再者,鼻腔内分泌的黏液中还含有一种“溶菌酶”,它能有效地抑制和溶解细菌。上述的三道防线就能很好地清洁吸入体内的空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洗鼻器,也有儿童洗鼻器,但6岁以下儿童要慎用洗鼻器。
  
怎样给婴儿剪指甲
  文/程芳(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婴儿的新陈代谢特别旺盛,所以指甲长得也快,要经常帮他们修剪。但婴儿的皮肤特别稚嫩,家长在修剪时要格外小心,并注意以下几点:1、根据婴儿指甲生长的情况,最好是7-10天修剪一次;2、最好在婴儿熟睡时修剪,以免误伤;3、修剪时动作要轻而快,捏住一个个小手指剪,不宜剪得太多,不然会产生疼痛感,也不要剪成棱角样,这样仍会刺伤皮肤;4、剪刀要小,刀面要薄,刀尖要稍圆,刀刃要快。如果家长修剪技术不够熟练,最好使用新的质量比较好的指甲钳来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