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20 > 新闻内容
停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新闻作者:李成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剪头发时,我注意到发型师小哥的脸部轮廓比以前清晰了些。我问,“瘦了?”小哥笑,“不啊,我还重了十来斤呢。”“那是怎么回事?”“我这半年都在坚持健身,长了不少肌肉。”
  原来如此。但我也好奇,“你还有时间去健身?”据我所知,理发店一般下班比较晚,印象中理发师都不是按正常生物钟生活的人。
  他老实承认,是很忙,但还是赶在中午客人少的时候抽空去健身。如果有预约,他都会推掉,尽量保证健身的时间。
  由于常年低头作业,他的颈椎病已经很严重。但自从健身以来,这个毛病就没有了,整个人都好了。虽然费了一些时间,少了几单业务,但他觉得这是值得的。
  停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这个小哥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每年要花掉十几万,出去学习。在内陆二线城市,这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大约将占据他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这么高比率的学习投资,在身边是很少见的,我不由得发出赞叹。
  “我们这一行,新的潮流跟不上,新的方法和产品不知道,就很容易被淘汰,只有经常出去看一看,才会知道自己的不足”。春江水暖鸭先知,他需要站在水里,随时感知水温的变化。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让他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身边这种励志型,真是很有感染力。本来只是剪个头发的我,聊了一番,都感觉得到元气满满。赶快好好学习,赶快好好锻炼,我们虽然普通,但对于单独的个体,可以尽量地精彩。
  事实上,越是了解多,见识多,就越是拥有对知识和能力的恐慌,因为发现了更多的无知之处,所以才有学习的急迫性。
  静水流深,满桶水不晃。
  愈是井底之蛙,愈是自以为是,触目可见,感觉天下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当然,这件事也提醒我自己,一旦有狂妄之念和表现,就要赶紧检视一下,是不是正呆在井里。
  文/长沙市长郡中学1610班 李成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