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9 > 新闻内容
谢宗玉:“无用的闲聊”原来对孩子这么有用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文明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每个人都会遇见爱情吗……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思考过这些问题,我们在课本里找不到答案,在题海中也寻不着真相。懵懂长大是大多数人的常态。但是,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谢宗玉的新书《老爸,我想把这个世界整明白》或许能让你拨云见日。
  这是一本表现形式非常独特的书,谢宗玉把平时和儿子的“闲聊”都记录下来,以父子谈话的形式探讨了审美、爱情、文艺、情商、幻想和现实等内容,既不为功课学业,也不为经世致用,而是对儿子进行最本源的生活哲学的启蒙。
  对于《今日女报》的读者来说,作家谢宗玉我们并不陌生。五年前,他以本报专栏《与子书》文章结集出版的同题随笔集,荣登国内各种畅销书排行榜。那是一本以写给儿子的信件为表现形式的书,话题主要集中在爱情与人生。彼时,谢宗玉的儿子还是一名初中生,如今,他的儿子已经就读于武汉大学。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又以父子对话的形式推出一本新书,从昔日的“训话”换成了“对话”,难怪有读者说“谢宗玉总能给你想不到的意外”。那么,写这本让人意外的书到底基于怎样的初衷?跟《与子书》相比,这本谈话集高明的地方在哪里?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育儿智慧呢?谢宗玉同样有他让人意外的回答。



这就是“闲聊”的力量
  3月12日,谢宗玉直言不讳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老爸,我想把这个世界整明白》可以说是来源于一场家庭危机。”
  2014年,谢宗玉刚读初二的儿子小谢子“考试一败再败,成绩一跌再跌”,一家人租房陪读,选培训机构,找家教老师,但小谢子的成绩依然没有半点起色。无奈之下,夫妻俩都放弃了成绩至上的教育方针,谢宗玉平时看到什么好文章,不管是否在考试范围内,都会推荐小谢子读一读,两个人读完之后还会对文章话题展开讨论。但这样放任自流之后,小谢子的成绩居然有所回升,中考竟然考上了湖南知名的长郡中学,物理和化学还都得了满分。
  “小谢子觉得,是那些看似无用的闲聊发了力。”谢宗玉告诉记者,那时,学业压力突然加重的小谢子有困惑、忧郁、迷惘、倦怠等众多情绪,但他既看不透世界真相和社会本质,又品不出存在价值和生命意义,还找不到命运逻辑和未来方向。所以苦读也就没有半点动力可言。而与老爸的闲聊,让他发现了世界的深度和广度。“我终于意识到,比刷题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这个世界,让他明白人类是怎样一群生物,让他知晓文明是如何运转的,让他懂得我们为什么要学那么多‘无用的东西’。”
  接下来的闲聊时光里,谢宗玉便有意识地引导小谢子往问题的更深处去,对他进行最本原的哲学启蒙。他特意把谈话都录了音,然后认真整理、修改、润色,使每一个话题都能独立成篇。等有空的时候,再拿出来让小谢子加深理解。两年时间下来,竟有了一本书的规模。这就是新书《老爸,我想把这个世界整明白》的雏形。
  
不能把梅花都修剪成弯梅
  在谢宗玉看来,育儿焦虑是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想让孩子自由生长,又怕他走弯路;想严格管教,又怕孩子失其个性,人云亦云。怎么把握好这样一个度,谢宗玉和小谢子进行了十分细致的探讨。
  清朝诗人龚自珍的《病梅馆记》里写到世人皆以弯梅为美,于是人们费尽心思修剪梅花,各地的梅树都成了病梅,明着写梅花,暗指对人才的摧残。谢宗玉告诉小谢子,龚自珍为梅树不能自然生长而惋惜,所以他选择放养梅树,同时放养的还有儿子龚橙。龚橙以和父亲顶撞为乐,在龚自珍死后,还时不时把他的文章拿来批改,边改边骂:“狗屁不通。”龚橙还有一个外号叫“半伦”: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这五伦中,他丢了四轮半,剩下那半伦,是他很喜欢的小妾。
  小谢子若有所思:“看来修剪是很有必要的。”谢宗玉回答:“我们的心灵修剪得遵循文明的发展方向。”把这个理论套到育儿上也是一样的,谢宗玉说,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让孩子尽早确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接着再顺势而为,文明地修剪即把孩子不擅长的东西修剪掉,结合兴趣爱好保留他的个性。“我们既要让这棵树和别的树木不一样,也要保证这是符合文明发展方向的修剪。”
  在这本书中,类似的观点碰撞不胜枚举。“在高考作文越来越偏向话题作文的时代,初中以上的学生可以来读读这本书,我相信对人文思维和理论逻辑的训练是有帮助的。家长们也可以来读这本书,也许会给你教育孩子的灵感。”不过,谢宗玉也强调,书里的观点都是探讨式的,不是机械地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正确的思想,而是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地运用思维逻辑。“当然,如果有些观点有争议,那也很正常。”
  
鼓励儿子当有人文知识的理科生
  身为作家,谢宗玉却鼓励儿子学理科。“一方面是他更喜欢理科,另一方面我认为,在科技时代里,有着丰富人文知识的理科生越来越有优势。”
  他以司机举例。在他年轻时,司机是一种特定职业,但在如今,开车几乎成了每个成年人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在他看来,人文知识就如同开车一样,已经不再是神秘的学科,而是随处可见的东西。
  “只要你生活在这个社会上,随时随地都可以接触到人文知识,但你要在网上恶补理科知识就不那么容易了。”谢宗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家公司请他写一个黑客题材的剧本,他临时抱佛脚,查阅了许多资料,但最终还是有心无力,只好推辞称超出专业范围。“没有理工科背景的作家估计很难写好这种题材,我们这一辈作家早晚会被淘汰咯!”
  在学校,谢宗玉也发现,理科生的作文水平未必比文科生差。“就拿很多高中的百日誓词来说吧,很多理科孩子的誓词就写得很大气老练。”所以,日常生活中谢宗玉虽然会告诉孩子什么是文艺、什么是美、什么是文明等人文知识,小谢子也常有文章发表于《小溪流》《语文报》等刊物,也有文章入选《中国高中生作文年选(2016)》《中国校园文学年度佳作(2016)》,但谢宗玉仍旧鼓励他当好一名理科生,希望他能在未来新世界的构建中发力,不至于两眼一抹黑。
  
我们一家人就像五滴水
  不管是《与子书》还是《老爸,我想把这个世界整明白》,我们不难看出,谢宗玉和儿子的相处并不像中国传统的父子,更像平等交流的朋友。如何和孩子沟通也是让很多家长烦恼的问题,对此,谢宗玉的比喻非常有意思:“这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我和孩子、孩子妈妈、孩子的爷爷奶奶,就像一个杯子里的五滴水一样,水滴之间会有缝隙吗?我们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他建议,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也要从“润物细无声”开始。
  如此亲密无间是否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谢宗玉笑言,小谢子上了大学之后加入了很多社团,“他忙着呢,连有时候过节都不回家啦!”言语中不仅没有半分失落,似乎还有一丝丝得意。
  前后两本书都把儿子设计成主角,那么儿子是不是谢宗玉创作的主要灵感源泉呢?谢宗玉回答:“从前,我写小谢子写得很多,这是因为我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话必须要说。现在他渐渐长大,也许我未来的作品中有关于他的内容就会少了。”为此,谢宗玉还润物细无声地给自己的下一本书打了个广告——“新作《独自远行》写的是我小时候的故事,很快就能和读者见面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