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8 > 新闻内容
“比”与“逼”
新闻作者:石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人生的道路上,若非你对什么都不在乎,只要你希望改变局面和现状,或者向往进步,希望活出最满意的自己,甚至还想出人头地,有两个谐音汉字就会被你自觉或不自觉地用到,并驱使着你、影响着你,那就是“比”与“逼”。
  “比”的基本含义就是高低、上下、大小、快慢、强弱、富穷、先后等的较量。从这种语境来理解,它既是发现优势、提振信心的重要路径,也是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的主要方法。“逼”多半用作强迫、强加、施压、迫使、鞭策等理解,不问情愿与否,不讲客观原因,没有商量余地,不容讨价还价,不许有所搪塞,是务必履行的督促,是必须去做的要求。表面上看,“比”与“逼”,两者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一旦被人用上都可形成一种压力和推力,甚至两者还会互相转换、循环往复,影响着人的一生。至于,被用上后会导致什么效果,则考量着人的智慧、检验着人的胆识、折射着人的境界。
  人活世上,要活出个滋味与精彩,是不能离开“比”的。因为有了“比”,你才会与外界连在一起,才会知道“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才会知晓自己的真正面目与份量,才会了解事物的真正面目,才会明白自己的处境和方位,才会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井里的青蛙因为没有“比”,所以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天;古夜郎国的人从未走出过夜郎国,所以才有“夜郎自大”的笑话;盲人看不清大象,所以摸到的大象不是萝卜,就是蒲扇,或是柱子,或是草绳。不“比”的人,兴许没有什么烦恼和忧愁,可却如蒙着眼睛去走路,步入深渊也不知,其后果只会是不堪想象的可怕。但一味地乱“比”,不顾实际地与人比出生、比金钱、比财富、比地位、比权力、比名分、比待遇、比长相、比挥霍、比享受,要么就会将自己比得越来越自卑、越来越气馁、越来越消沉、越来越堕落,要么就会把自己比出个“三观”的扭曲,变得个热衷于歪门邪道、投机钻营和巧取豪夺。在某种意义上说,乱“比”的人比不“比”的人更恐怖,因为乱“比”的人除了最终损己之外,还会害人害社会。只有公平地、客观地、恰当地、全面地、辩证地“比”的人,才会比出一番新发现、新干劲、新境界、新提升、新气象。他们与人“比”,从来只从可比性入手,不仅比想法更是比行动,不仅比结果更是比过程,不仅比获得更是比付出,不仅比成就更是比努力,不仅比物质更是比精神,不仅比外表更是比心灵。他们善于从这些“比”中,看到人家的长处,发现自身的不足,弄清事物的本质,找准努力的方向,从而博采众长,把自己打理得越来越清醒、越来越勤奋、越来越高尚、越来越进步、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完美。
  人活世上,要把自己打造得优秀和杰出,还需要有所“逼”,“逼”自己不断地向好向善向上。成功者都是逼出来的:曾国藩是长期坚持“日课十二条”,才把天资一般的自己逼成了一代完人和一介君子;比尔·盖茨是逼自己逼员工逼市场才把自己逼成了软件帝王;霍英东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才把自己逼成了工商巨子。在二战期间,美国要派100名突击队员深入到德国后方去,要求集训40天后必须学会德语,学会的要去,没学会的也要去。出乎意料的是,在集训后这些美国士兵人人都会讲德语,而且讲得很好。这是不学会德语就是死路一条逼出来的成效。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也是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逼出来的胜利。
  其实,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逼着走的,要么是环境所逼,要么是生活所逼,要么是工作所逼,要么是形势所逼……逼,是把人弄得毫无退路,容不得迟疑不决、叫苦叫累和贪生怕死。它往往会使目标更加明确,使行动变得更加迅速,使胆识得以迅速提升,使力量得以聚焦,使潜能得以“超常发挥”。人要有所改变和建树,确实是应该有所“逼”的。但“逼”也得有个度,该“逼”的才可逼,不可逼良为娼、官逼民反;要“逼”在人的潜能范围,不可咄咄逼人和逼人太甚,逼出不必要的麻烦,逼出个物极必反。在现实中,有的人不是被逼出一番新天地,而是被逼上了绝路、逼出了灾难,就是对“逼”把控不当而导致留下了不该有的遗恨。
  看来,人生既要有所“比”,也要有所“逼”,方可有所造化。但如何“比”、“比”什么,又怎么“逼”、“逼”到何处,却颇有一番讲究。用好了,“比”才能使你善辨别、会选择,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以人之厚补己之薄,让你精神满满、惊喜多多;“逼”,才是克服懒惰的利器,是强化意志的法宝,是走出绝境的神招,是无往不胜的要诀。不然,“比”与“逼”就如加附在身的幽灵,把人弄得个走火入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