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6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易倩 王敏 胡飘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吃奶尖叫,当心吞气症
  文/易倩(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孩子奶吃到一半时突然尖叫、头向后仰、面色苍白,家长容易惊慌失措。其实,这是遇上了婴儿吞气症,此病多发于性情急躁的孩子,尤其3个月左右的男孩较多。预防婴儿吞气症,应从寻找原因做起:若是母亲奶头凹陷或过短,平时要经常轻轻向外提拉。可在喂奶前用手掌进行按摩,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余次,然后再喂奶。喂奶后应将小儿竖直抱起,让其上身伏在母亲肩上,再轻轻拍其背部,以便使孩子胃内的空气迅速排出。然后把孩子放在床上,右侧卧位,让奶汁从胃内缓缓进入小肠。这样,婴儿吞气症就不会再发生了。另外,发生吞气症时,可用湿热毛巾敷在小儿腹部或用手轻轻按摩,肠痉挛就会很快消失。
  
注意这几点,保护孩子颈椎
  文/王敏(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头颈外科)
  婴儿的颈椎很容易受伤。有的女性第一次当母亲,热情有余、经验不足,婴儿一哭就过早地抱起,这就大大增加了婴儿颈椎损伤的几率。我们经常可以在大街上看到婴儿已低头睡着了,大人还继续推着婴儿车走,这是造成婴幼儿颈椎损伤的又一常见因素。另外幼儿会站立后,从手推车上头朝下摔伤头颈的事也不罕见。幼儿会爬、会走时,从床上掉下是颈椎损伤的一种突发因素。由于幼儿掉下床时多头着地,医生常常只想到脑外伤,实际上颈椎外伤远比脑外伤多。
  
孩子长时间腿疼不妨查个血
  文/胡飘飘(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很多人认为得了白血病会流鼻血不止,却不知还会腿疼!原来,白血病损伤的是人体造血干细胞的造血功能,在儿童时期,全身的骨髓都有造血功能,随着年龄增长,长骨(比如膝盖上下的下肢骨骼)就渐渐失去造血功能,所以当儿童得了白血病,坏细胞不断增殖,越来越多,就会压迫神经出现腿疼症状。而且这种腿疼和一般腿疼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如果孩子不是因为外伤引起的腿疼,家长最好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查个血相,不要盲目地只治腿疾,甚至做麻醉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