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5 > 新闻内容
我为什么不再给孩子买玩具
新闻作者:文静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究竟有多少玩具?我说,一两百吧;他爸说,两三百吧;儿子则说了个更大的数字。我们谁也没有想到去数一数,怎么数呢?几处房子不说,便是从他出生算起,丢了的、送人的,所有的加起来,数字大概是有些惊人的。而学校发来一份问卷“《玩具总动员》——我的玩具大调查”,虽说是针对儿子的,可玩具是我们买的,深究起来,终归是针对我们的。
  “开会!”他爸当即宣布。
  “首先,问题是出在我这里。”他爸不愧是当领导的,开口就来一段自我批评,“我老来得子,对儿子过于宠爱……”
  不等他说完,我迫不及待地要发言,而且上来就是犀利的作家范:“岂止是你过分宠爱,你们全家都过分宠爱,尤其是奶奶,还有大姑,见面就是买买买。”
  儿子小脸通红,他关心的是:如果老师知道他有这么多的玩具,会不会批评他?所以他说:“我们不告诉老师好不好?”
  ……
  这问卷学校后来并没有收上去,或者是以后再收上去。儿子大呼一口气,叹道:“我终于可以不被老师批评了!”我则板脸恐吓道:“以后都不要买玩具了,老师还会调查的。”感觉自己是一只可怜的狐狸,而老师才是威风赫赫的大老虎。
  我狐假虎威了没几天,儿子就又开始要玩具。
  “妈妈,我想要一把狙击步枪。”
  儿子手里端着一把狙击步枪跑到我的面前,告诉我这把枪坏了。坏了么?……嗯!……你爸爸不是给你修好了么?
  我接过枪,果然有胶水粘过的痕迹。
  “妈妈,我要一把新的。”儿子朝我仰起了他的小脸,灯光下,我看到一层绒绒的毛及每个毛孔里对我的依恋。我的心又软了。儿子,我真的想答应你的所有要求,给你天,给你地,给你宇宙万物,因为你就是我的往后余生。然而,我拒绝给你买一把玩具枪。准确地说,我拒绝给你再买任何一件玩具。理由有三:
  第一,我仔细回顾了之前给你买买买的历程,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我给你买玩具,似乎是为了满足你,其实也是为了满足我自己。我生你便是要让你幸福,我有能力让你幸福吗?在这个问题上,我想我是愿意竭尽全力的。所以,我买买买,东西越贵,我越发觉得自己有能力。那个谁买了一辆平衡车,我看了看牌子,转过身,就买了一辆更好的牌子。又那个谁买了一个变形金刚,我明明知道家里你已经有了十好几个变形金刚,可你说这一个不一样,你的眼睛里刚刚闪过一丝丝羡慕,我这边就已经打开了手机淘宝……啊啊,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太多了,我让你幸福了吗?的确,每每你得到一个新的玩具,你的脸上都会放光,可是这光也转瞬即逝。这显然不是幸福的感觉,幸福应该更深厚更持久不是吗?“玩物而乐,离物则不乐,固非能乐者也。无物而乐,有物则不乐,亦非能乐者也。颜子箪瓢陋巷乐,不箪瓢陋巷亦乐,是何如乐!”——依据古代圣贤的教诲以及对幸福的体验,幸福从来就与外物的有无没有因果关系。玩具并不能给儿子带来幸福,我之买买买又有何意义?无非是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罢了。
  第二,通过观察,我发现你在追求新玩具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止境而又永远不懂得珍惜。还是你四岁那年的冬天,我们一起去武汉梅园看梅花,路上你要买玩具,我便给你买了玩具。我们是坐船去的,有个和你年龄相仿的小男孩坐你旁边,他手上亦拿了个小玩具。你的注意力于是全部都在那个小男孩的小玩具上,至于你自己的新玩具,你一点也不在意。下了船,你立马要我去买……我当时就联想到那些纨绔子弟的故事,还有孟昶的“七宝溺壶”。孟昶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末代皇帝,生活奢侈无度,爱好珠宝。他在位期间,国中奇珍异宝皆为他一人享用,除了日用物品,便连溺器也要纯金打造并在其上镶嵌七种宝石。孟昶是真的爱好珠宝吗?非也!真正的爱好是反复欣赏,就像一个热爱阳光的人,会因每一次的日升日落而感动。“物物而不物于物”——这话是庄子说的,意思是:驾驭物,而不为物所驱使。这个孟昶就是典型的心为物役。
  第三,我有必要和诸位智慧的妈妈探讨一个观点:玩具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方式。你赞同吗?我个人是不赞同的。就像那次去梅园,我儿子所有的心思都在那个他没有得到的玩具,真正是愧对了那些梅花。他不看梅花,怎知梅花?不知梅花,怎知四君子?不知四君子,怎知君子风范?不知君子风范,怎知如何做人?“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认识世界的方式就是亲近山水,亲近自然。
  儿子,我引经据典地和你说这么多,以你的年龄是不会懂的。然而,我始终相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不是突然长大的,你成长的过程,就是三观建立的过程。终有一天,你将独自面对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当你随意走在一条大街上,你的感官会不会被满街令人目眩的商品诱惑,以致意志渐渐模糊进而忘却自己真正的需求?这个时候,儿子,我希望你停下脚步去听听先哲的声音——“这个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多东西是我不需要的”——这是两千多年前苏格拉底的声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