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4 > 新闻内容
写字楼里有“娘家”:管早餐,管带娃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肖力劲 通讯员 周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生一定要每天搞干净,消毒工作一定要做到位……”梁浪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督促“爱心妈咪小屋”的服务准备情况,“我也是从带宝宝那个辛苦的阶段过来的,对妈妈和宝宝们的需求有切身体会”。
  梁浪是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鑫融汇楼宇妇联主席,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爱心妈咪小屋”是鑫融汇楼宇妇联针对楼宇内女性推出的“金领驿站”服务之一。
  近年来,东塘街道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全面推进区域化妇建改革创新,不仅在辖区内形成“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妇联组织网络,将妇女小组建到了各居民楼栋,还横向延伸到辖区商务楼宇、酒店、超市、医院、学校,不断拓展服务职业女性新领域。同时,根据街道各社区各单位的不同特点,精心打造了十类妇女服务驿站,构建起“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有求必应,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一呼百应”的妇联工作新格局。
  


写字楼里有了贴心妇联
  “楼宇妇联一定要能为楼宇里的女性服务,解决她们的需求和困难。”湖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东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金这样定位商务楼宇里的妇联组织。
  “整个鑫融汇写字楼有55家公司入驻,金融、保险、地产等行业都有,女性员工占到70%。”梁浪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鑫融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最开始在鑫融汇筹备妇联组织的时候,东塘街道妇联主席邹建姣也很忐忑。她带着街道工作人员进楼宇调研,想听听大家的需求和心声。
  “妇联是干什么的?”“对我的企业有什么好处呢?”面对企业员工和老板们的疑惑,黄金和邹建姣的回答很坦诚——希望拓展服务职业女性新领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坚定了服务的心态,就能发现需求和问题。比如鑫融汇楼下,连吃早餐的地方都没有;又比如楼里的商务女性大多要兼顾家庭和事业,如何带孩子是个大难题;还比如上班女性想锻炼身体,没地方……
  2018年,鑫融汇妇联成立,梁浪当选为妇联主席。“以前只想着怎么把物业服务做好,现在妇女姐妹们的这些需求和遇到的问题,我们妇联都要想办法解决。”梁浪说。
  针对很多楼里的女性员工早餐问题,妇联出面联系了食品企业,每天早上配送价廉物美的健康早餐进楼宇;针对女性员工带孩子的难题,楼宇妇联在鑫融汇大楼内引进了一家教育机构,由物业公司提供场地,为大家提供托管教育服务。
  “我们还改造利用了不少公共空间,服务于女性员工。”梁浪告诉记者,3楼的空置房间,楼宇妇联将其改造成了健身房,“只要是楼内员工,都可以免费使用”。
  


为职场女性免去后顾之忧
  “金领驿站”——这是鑫融汇楼宇妇联打出的服务品牌。
  心理辅导、公益亲子、妇女维权……都是“金领驿站”涵盖的活动和服务项目。梁浪介绍,“我们现在开展的项目越来越多,细化到修补洗涤衣服、团购、租房等”。
  让梁浪有“意外惊喜”的是,这些活动和服务,不仅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更让整个大楼的物业服务“更有价值”。今年大楼内不少公司的租约到期,作为物业方的梁浪也询问了很多公司的意愿,他们都表示希望继续续租。
  这种归属感除了“金领驿站”服务带来的职场生活的便利,也来自于作为“娘家”的妇联组织带给她们的信心。
  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周利君同时担任了楼宇妇联副主席和公司妇联主席。在周利君看来,楼宇妇联的成立,在推行“全面二孩”政策的当下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生育、哺乳的生理职能和女性在家庭中的职能,让不少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处于弱势地位。而楼宇妇联的成立,免去了不少女性在职场中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消除职场中的性别歧视”。


  
十大妇联驿站各有特色
  除了在鑫融汇开辟“金领驿站”,东塘街道还以推进楼宇党建、小区党建为契机,建设党群服务站点的同时,根据商务楼宇、小区、酒店、超市、医院、学校的不同类型,精心打造了十大类妇女服务驿站。
  “一天不来这里,就觉得少干了点什么。”顺手将带来的两盆鲜花搁在驿站窗台上,居民廖武华乐呵呵地说。由第六都国际小区架空层变身而来的“邻亲驿站”,如今已成为居民们的幸福“聚点”:这里有350平方米的空间,阅读吧、议事厅、亲子室一应俱全。年轻父母带孩子玩耍,老人们下棋聊天,暖意融融。
  另外,在女性员工较为集中的温尔登超市打造的“粉领驿站”,其服务功能则以维权普法、文体娱乐健身等为主;而在裕华名苑小区打造的“健康驿站”,则以中医养生、健康膳食等为主;在政院社区的“七彩驿站”,因为居民大多为国防科技大学退休人员及家属,则以青少年活动、国防教育等为主。
  黄金告诉记者,东塘街道以妇联组织改革为契机,将妇联组织向行业、楼宇、小区延伸,辐射到各个角落。而为了不断壮大妇联工作队伍,街道按照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要求,形成了街道“1+3+25”、社区“1+3+15”的妇联组织领导机构,执委中既有辖区事业单位骨干、企业女性白领精英,又有社会组织女性代表、巾帼志愿者,人员构成更加优化。
  为了延伸工作臂膀,东塘街道还培育或引进了“金牌帮女郎”工作室、“锋蜜帮帮团”等20余家女性社会组织,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深入联系和服务妇女儿童。
  
东塘街道居民的“专享福利”
  “自从孩子在凤E超市上看了防溺水教育视频后,再也没偷偷跑去湘江边游泳了。”居住在浦沅社区的陈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
  东塘街道的居民有一个专享的福利,那就是“智慧东塘·共享超市”。这是东塘街道与辖区单位长沙有线联合开发的一个电视功能应用。通过有线电视,居民可以享有党建超市、生活超市、凤E超市三大版块服务。
  其中,“凤e超市”中包括“她组织”、“她就业”、“她维权”等栏目,还有区域化地图、妇女儿童之家等服务互动项目。“通过电视端渠道,建立一站式妇女生活服务平台,结合线下活动,让辖区的妇女群众享受‘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服务。”黄金介绍。
  此外,街道还构建了“一呼百应”微信工作网。街道、社区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妇联干部与辖区妇女群众之间建立“好姐妹”微信工作群。
  作为东塘街道工委的“班长”,黄金坦承,担任湖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的经历,在妇女工作方面给了她很多的启发和思路。她希望把东塘街道当成党建带妇建和妇联改革工作的“试验田”,“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工作只有纳入‘大党建’格局,有位置、有载体,才能有更快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党建带动了妇建,妇建也在同时推进党建。”黄金说,妇联组织的服务不仅让更多的辖区妇女儿童受益,也为街道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注入了更多活力,“我们指导温尔登超市的老板在公司建起妇联,半年后,他又找到我们街道,想要在公司里建党支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