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24 > 新闻内容
我的血脉里流淌着倔强的“女书”
新闻作者:文/李雨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很开心能在今日女报全媒体上,以中国女书文化艺术宣传大使的身份来和大家聊女书。
  女书发源于永州江永。这里妇女有唱歌堂的习惯,她们常聚一起,一边做着女红,一边高声唱读,传授女书。这种“读纸”“读扇”“读帕”的唱习女书活动,形成别具特色的女书文化。
  女书作品主要内容是写婚姻家庭、社会交往、幽怨私情、乡里逸闻、歌谣谜语等。而关于“女书”文字的记载,至今最早能见到的是太平天国(清朝咸丰年间)发行的“雕母钱”。该钱背面用“女书”字符铸印有“天下妇女”、“姊妹一家”字样。
  我来自永州东安,毗邻女书故里江永,与女书的缘分天然相系。
  从那一年,在我的美国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上收到来自家乡友人送来的女书书法绣品——《大爱无疆》开始,我对女书和她的文化产生了别样情感。
  后来,我应邀创作女书组歌,来到了江永县采风。在那里,我再一次了解女书文化,不由得为之深深感动和震撼。
  修习女书的女子,被尊称为“君子女”,自古以来都被当地人所敬重。琴棋书画歌舞茶,这些都是君子女所具备的才能。坚韧、智慧、创新和如大地般的善良质朴,是君子女的品质。
  据说,女书存在已超过数百年。它的存在,主要是由于过去的旧思想使当地女性不可以读书识字(即她们所谓的“男书”),所以当地的女性发明了女书,以作为姊妹妯娌之间交流的通讯方式。
  不过,在我看来,女书是有魂魄的。它绝不仅是闺中密友用来传递书信、表达感情的简单工具,也不仅是一种男人和外人看不懂的美丽文字——它应该是,在那个久远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无法去上学读书的女人们,为了争取灵魂上的自由独立和相对雅致生活而创立的女性专用文字,由母亲及长辈女性亲人口耳相传,质朴地将君子女的行为规范以家风家训的形式传承至今。
  那神秘柔美的文字当中,包含着东方女性独特的魅力,它的习俗和传世家训家规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息息相连,我需要找到女书文化的魂魄所在。所以,我创作女书组歌写的第一首歌曲就是《女书魂》。
  或许是成长于这片女书文化熏染过的土地的缘故,我的性格当中,也有着很多女书因子。
  当年,我胸怀勇气和决心,打破了手里的铁饭碗——放弃教师这个稳定职业,决然离开家乡,去追求一个充满挑战的理想生活。
  从讲台到舞台,从老师到歌者,我跌跌撞撞但从未放弃努力地追寻!转眼20年,虽然前路漫漫,成功失败无法预见,但我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并依然用一颗初心,充满喜悦地勇敢前行。
  或许,这流淌在血脉里的倔强和任性,是来自家乡女书,这千年的爱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