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22 > 新闻内容
诗心少年,倒读青春
新闻作者:文/赵常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在时间的反光镜里,倒读。
  我的路,更像一本校园书。所有的遇见,都是温暖、有趣、美好……就连丢在风中的拙作,也被发小捡起。
  亲友为我收藏了昨天,我也认真书写着今天。
  少年梦想军营,中年盼望支教,从来不敢高攀文坛。
  诗人或作家,要求精神高贵、思想独立和物欲知足。要在泥水里体验,推着历史的巨轮,超行在时代的前沿,坚守内心的定力;还要夜以继日淘洗,将思想火花揉搓调和,经过生活吸尘器和智慧过滤器后,用慎独的血汗,浇灌文字的情绪,绽放永不凋谢的雪莲。
  艰苦的重担,纯真的素心,顿悟的内敛,无悔的奉献。这些高配置素养要求,我都不具备。我的修为,也缺少在文字中提炼和穿透的力量。自知像低处的兰花,总想与挂在高处的玉兰来一场心灵对话,只听天籁,不食烟火,默契无语。
  正是这样的诗心,让我身处繁花不惊心,面对横财不动心,保持着在闹市里的宁静和简约。迷茫时,把《毛泽东诗选》和泰戈尔、普希金、惠特曼等人的作品放在枕边,让我在困惑中顿悟。在追名逐利的现实中,诗歌是文学的异类,它贫困得一文不值,被人远离,也很难找到认同感。然而,它在人类长河里引发的情感共鸣,让我没有理由轻视它,反而更加敬畏仰望它。
  从古到今,中华民族诗词的艺术修炼、审美情趣和智慧精粹,在社会发展中彰显的感化、持久和深远的无形力量,能瞬间让读者区分书香的无价与黄金的有价。因此,我坚持在现代新诗词的各派云雾谜团、让人眼花缭乱的七嘴八舌里打坐,在纯真的诗词天地下沉静低吟,歌唱它干净的灵魂和高雅的风骨。
  我是在虎爸肩上长大的姑娘,结婚后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喜欢文字,是从幼童开始,由父母打磨训练,加之成人后不断自学进修,然自觉至今愧对爱我的众亲师友厚望。
  走在新闻路上,聆听凡音清唱,俯首小草情趣。唯恐掌上的花,在浮躁中枯萎。人生就是《多变的位置》,我遇上了好时代,又遇上宽容的读者,就必须用心种文字,感恩滋养灵魂的大地。
  如果青春是一本书,我想在金秋捡回从前的样子,对接时光里的自己。感谢恩师、亲友、同事和上司,你们的影子,都在故乡和长安的皓月下,让我幸福一生。是你们,让我有出发的勇气和回味的美食。
  愿倒读归来,诗心少年,青春无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